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金融工作會議:防範金融風險是永恒主題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報章報道,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金融安全、穩中求進總基調及健全金融法制。

習近平在會上重申,做好金融工作,需把握4大重要原則。第1是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金融要把對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第2是優化結構,完善市場、金融機構、金融產品體系,要堅持質量優先,引導金融業發展同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促進融資便利化,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保障風險可控。

至於第3,是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風險能力,要以強化金融監管為重點;第4則是強調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同時,他又要求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強調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完善外匯市場體制機制,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求強化央行的風險防範職責。

習近平續指,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包括推動經濟去槓桿,堅定執行穩健的貨幣政策,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控總量的關係;要把國有企業降槓桿作為重中之重,抓好處置「殭屍企業」工作。

另外,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推動金融機構真實披露和及時處置風險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