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美圍堵中國電池惹全球車企擔心

文匯報

以稅收減免為誘餌 圖將中國排除出電動車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推出《通脹削減法案》,聲稱為北美製造的電動汽車提供慷慨的稅收減免,但全球多家大型汽車製造商都擔心無法受惠,正試圖游說拜登政府勿將中國徹底排除在電動汽車供應鏈之外。業界表示,中國在汽車組件的主導地位意味着製造商「要想立即轉變,不使用中國的組件將非常困難」。

從2024年起,要想獲得美國新法案規定的最高7,500美元(約5.9萬港元)的稅收減免,電動汽車不得含有任何由「受關注的外國實體」,亦即指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製造或組裝的電池組件。2025年起,這些電池不能包含在上述國家開採、加工或回收的關鍵礦物。

極依賴中國加工礦物

然而,汽車製造商仍非常依賴在中國加工的礦物,而且擔心如果它們有哪款汽車不能享受美國政府的7,500美元補貼就會失去客戶。儘管汽車製造商最初對新法案表示歡迎,但企業及其行業組織最近在推動放鬆關於何謂中資公司的規定,一些企業主張繼續允許包含少量的中國成分。

冀允含少量中國成分

福特、Stellantis和福士汽車製造商要求監管機構設定一個門檻,允許電池中含有少量中國成分。福士建議將門檻設定在10%或更低。

福特還希望避免任何在美國成立的公司以及與黑名單國家有關聯的合資企業都被貼上「受關注的外國實體」標籤。福特在7月表示,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將在明年為Mustang Mach-E車型供應電池,並在2024年為F-150 Lightning卡車供應電池。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汽車政策專家齊切克表示,過去十年來,中國在世界各地投資開採關鍵礦物。儘管礦藏是在發現的地方開採的,但國際能源署報告稱,全球35%的鎳、一半的鋰、60%的鈷和90%的稀土元素是由中國進行加工的。

電動汽車電池供應鏈各個環節的生產都集中在少數幾家公司手中,電池的關鍵組件──陰極和陽極的製造都由中國企業主導。國際能源署最近的一項分析發現,7家公司佔全球陰極產量的一半以上,而前三名中有兩家是中國公司。同時,全球最大的6家陽極製造商都是中國企業,佔全球產能的三分之二。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