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美媒:中國造船廠出現12米粗艙段 核潛艇「下餃子」時機已到?

巴士的報

美國軍方似乎又開始了新一波焦慮。近日,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宣稱,中國094A型核潛艇,已經換裝了新一代「巨浪-3」潛射導彈,射程幾乎翻倍,達到了12000公里,可以從安全的「堡壘海區」發射直達美國本土。

與此同時,有美國分析師日前在社交媒體貼出中國某船廠露天擺放的環形部件衛星照,並推測,這可能是新型核潛艇分段。這名分析師還指出,曝光的分段,比以往在此處發現的同類物體直徑更大,達到了12米左右,而之前的只有10米不到。

對於中國核潛艇來說,更粗壯的艇身意味著什麼,它和新型潛射導彈有什麼關聯?各國主流的導彈核潛艇,都是什麼尺寸?

軍事分析人士指出,對於核潛艇的體格來說,「一寸粗一寸強」。核潛艇按用途大致分攻擊型核潛艇和導彈核潛艇兩大類。攻擊型核潛艇,也就是SSN,用於獵殺敵方潛艇、航母等水中目標,主要武器是魚雷和從魚雷管發射的導彈,不用考慮導彈垂直發射的問題,尺寸一般比彈道導彈核潛艇「苗條」。

而導彈核潛艇,即SSBN,主要執行對陸地攻擊任務,在艇身上會佈置成對的導彈發射筒,主要武器是從背部垂直發射的潛射彈道導彈。此外美俄也都有艇身搭載巡航導彈發射單元,執行對陸地打擊任務的核潛艇,叫做SSGN。

彈道導彈為了威力大射程遠,是必須保證一定物理尺寸的,也因此,搭載它們的核潛艇就會需要比攻擊型核潛艇更大的空間。核潛艇的剖面一般是橢圓形,如果艇體直徑大還好說,只要稍微隆起一下,就可以裝得下。而要是艇體直徑比較小,就不得不在背部增加高高聳起的「龜背」結構來保證導彈的空間了。

國際上比較先進的導彈核潛艇直徑是多少呢?美國當前的主力俄亥俄級是13米,下一代哥倫比亞級變化不大,是13.1米左右,而俄羅斯的北風之神級是13.5米。

至於中國,之前的核潛艇分段不到10米,也就是還不到美國攻擊型核潛艇類似的尺寸,這自然會帶來對導彈的限制。要麼就是導彈尺寸不夠大,射程和威力受限,要麼就是為了保障這兩項,加高高的「龜背」。

可以看到,中國之前的核潛艇,都是「龜背」造型,這會對速度帶來負面影響,此外還意味著較高的噪聲水平,對潛艇安全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不利因素,帶「龜背」必然不是核潛艇的最優解。

如今根據美國分析師的說法,中國核潛艇出現12米級別疑似分段,有了更粗的艇身,說明什麼?

從尺寸上看,12米級別還是和美俄略有差距,但不要小看這兩米的變化,它說明中國的核潛艇相關技術已經有了大飛躍,為何這麼說?

分段變粗,第一個說明中國的耐壓殼建造技術,已經達到建設更大核潛艇的水準了;第二個就是說明,中國核反應堆技術也已經有了大突破。因為更粗的艇身,排水量就大得多,在這前提下,還要能夠保證核潛艇的航速和噪聲水平比之前更好,那更強大的核反應堆就是必須的條件。

導彈核潛艇的作用是打擊對方本土,因此潛射導彈其實才是這套體系裡第一重要的元素。當艇身不成為大問題的時候,對導彈尺寸等數據的限制就更小了。更大更強的導彈,帶得也可能更多,威懾力就更大。中國之前的核潛艇是12個發射筒,俄羅斯北風之神是16,而美國俄亥俄級是24。雖然到哥倫比亞級有縮減,也達到了16枚。

中國以前的導彈核潛艇數量偏少,有軍事分析人士推測,有幾個因素。第一固然是經濟原因,核潛艇在哪個國家都是「吞金巨獸」級別的存在。第二,之前的國際環境相對還比較和平,需要不是那麼迫切。另外,受技術等條件的限制,中國之前的核潛艇,還沒達到用戶最終期望的水平。因此,等到各方面都突破了,再開始上量,或許才是合適的考慮,本次的12米分段,或許就是一個「小步快跑」到「下餃子」之間的分水嶺。拿美俄來說,成熟的美國俄亥俄級,計劃了24艘,完工了18艘;蘇俄的德爾塔系列,則前前後後一共建造了43艘。

另一方面值得留意的是,更大的核潛艇開建,也意味著配套的新一代導彈或許也在同步進行,現在的中國軍工,已經不會像缺錢缺技術的年代那樣「艇等彈」或「彈等艇」了,做到基本同步不會太難。

事實上,相對於傳統的潛射彈道導彈+分導式核彈頭,更值得美國擔心的應該還是潛射導彈的高超聲速滑翔彈頭,畢竟它飛起來「很不規矩」,攔截起來難度也就不是一個數量級,讓美國焦慮的是,中國這方面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美國自己的哥倫比亞級也把搭載這種彈頭當成重點目標之一,但美國當前哪怕是連第一種高超聲速武器都還沒完全試驗成功,列裝部隊就更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當然,中國的戰略武器,純粹是守護和平發展的「鎮國柱石」,從來不是對外輸出動亂,殖民掠奪的幫兇。至於不斷感受「驚喜」的美國,與其焦慮不安重複「中國威脅」論調,或許應該更多反省自己自己過去窮兵黷武的所做所為和後果。

止戈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