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廣州首次明確三類人豁免全員核篩 含居家辦公者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廣州在精準防控方面繼續開展探索。28日凌晨,廣州越秀、荔灣等區發布通知,今日在部分街道開展核酸檢測 「應檢盡檢」 工作。通知明確,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全員核酸篩查,減少人群聚集感染風險。記者梳理發現,這也是廣州首次明確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可免於參加核酸篩查,在全國亦無前例。

此次區域檢測的範圍十分明確,以越秀區為例,包括六榕、珠光、黃花崗等17條街道,而沒有發現感染者的白雲街,則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檢測人員範圍亦有明確劃定,包括六榕、珠光、黃花崗等17條街道戶籍人口、來穗人員,白雲街則是風險崗位、重點人員等。

此次核酸檢測安排和以往最大的變化是對部分人群的「豁免」。通知指出,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全員核酸篩查,減少人群聚集感染風險。

記者了解到,近期以來,不少廣州市民反映,孩子天天在家上網課,哪裏都沒有去,卻每天需要下樓做核酸,學校還專門要求每名學生做核酸後要「打卡」。家長表示,孩子沒有與外界有任何接觸,天天做核酸不僅浪費時間精力,更重要的是,存在社會面感染風險。

記者梳理發現,截至28日,廣州11區均已發布線下教學(少數區域可線下教學)的通知,也就是說,全市絕大部分中小學生和幼兒園,均處於居家狀態。

長者亦是特殊群體,在廣州歷次核酸篩查中,經常可以看到有老人坐着輪椅前來做核酸檢測,不少人不得不在家人的貼身看護下才能抵達採樣現場。「我一直覺得像這些老人家,沒必要參加核酸檢測,折騰老人家。」荔灣區市民張先生說,越秀、荔灣兩個區老年人佔比高,率先對老年人豁免,很人性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