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EJFQ信析】新興市場分優劣 人幣資產不宜缺

信報財經新聞

紐西蘭央行昨天議息後一如預期上調指標利率0.75厘,至4.25厘,並表明將持續加息,暫無跡象放慢緊縮;今日輪到南韓、土耳其及瑞典央行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三國政經背景截然不同,當中南韓地域上最鄰近我們,又屬環球出口重鎮,應較受本地投資者關注。

南韓作為亞洲主要新興國家,在美元強不可擋和全球經濟放緩下,也面臨「雙殺」,韓圜兌美元一年間最多曾貶值約兩成,KOSPI指數一度從高位累瀉逾28%。不過,據野村編製的「達摩克利指數」(Damocles Index),南韓讀數為42分,在30多個新興經濟體內排中游位置,爆發貨幣危機的風險不大。

「達摩克利指數」是衡量國家貨幣市場風險的指標,如果分數超過100,即估計未來12個月出現危機的可能性達到64%。整體新興市場目前總得分為2234,屬1999年7月後最高,跟亞洲金融風暴前的峰值2692分相距不遠,風險不宜忽視。

面對一場世紀疫症,各國為刺激經濟,財政及貨幣政策「並舉」,其後個別新興經濟體「先發制人」,較發達國家早啟動緊縮步伐。分析認為,今輪美元強勢沒有引發「新興危機」,關鍵是曾受金融風暴洗禮的新興國家建立了更豐厚和多元外滙儲備,同時優化財政紀律及金融系統,儘管今年環球市場巨震,新興股滙縱難幸免,也未致「爆煲」或衍生骨牌效應。

事實上,經過近30年發展,「新興國家」宏觀經濟與金融實力已不可一概而論,這從「達摩克利指數」介乎18到175,貨幣風險差距極大可見一斑。值得留意的是,成熟國家情況亦不樂觀,G7發達經濟體「達摩克利指數」只有日本尚未破百!

至於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新興國家,附【圖】所示,人民幣在岸價(CNY)今年首數月確能抗衡美元升值壓力,其後因疫情惡化要維持嚴厲防控,加上美國聯儲局「鷹氣盡展」及資金避險流入美元,人民幣才加快貶值,9月失守前頂7.2關,觸及每美元兌7.3274;隨着美滙回吐,CNY反彈曾靠近「七算」。

中央一直強調人民幣滙價保持平穩雙向波動,要達標困難不小,這與新興市場力圖擺脫「美元衝擊」的方向不謀而合,亦屬肺疫後投資焦點之一。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明,中國政策以我為主,利率與滙率走勢相對獨立,人民幣債券於全球資產配置中能帶來分散效果,其言論似「賣花讚花香」,卻具參考意義,目前各項資產「再估值」,新興市場自不例外,人民幣資產在組合內也應佔若干比重。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