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余偉文:中國經濟內外夾擊 高質量發展面臨挑戰

星島日報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於中國經濟國際研究會上表示,中國經濟正由高速發展轉型至高質量發展,短期仍會面臨數項挑戰,三年疫情衝擊、平台經濟治理及房地產業的必要調整,對經濟和就業帶來影響,而全球供應鏈重組、高科技行業封鎖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亦令中國外部環境變得複雜,如何順利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政策制定者需要面對的挑戰。

余偉文指,中國政府一直採取措施化解風險,政策優化及改革深化,将助力形成「國內國外經濟雙循環格局」。他稱,經濟轉型過程同時面對機遇與挑戰,認為需要包括提高經濟效益,內在創新能力,及推動共同富裕等,政府的貨幣、財政和監管政策亦需要圍繞有關目標,並為創新提供足夠動力。同時,近10年內地電商平台交易量大幅增長逾5倍,多家平台的用戶以億計,市場規模巨大,相信平台經濟經過整改後,變得更加規範,對提高市場效率和發展有很大貢獻。

他提到,本港近期先後舉辦國際金融領袖峰會及金融科技周等數個活動,充分說明即使經過三年疫情衝擊,香港仍然具備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以及非常好的活力和潛力,認為在疫情受控下,香港已經穩步地重新出發,重新走向世界舞台。(s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