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野村警告7新興經濟體面臨高貨幣危機風險

信報財經新聞

野村警告稱,埃及、羅馬尼亞、斯里蘭卡、土耳其、捷克、巴基斯坦和匈牙利這7個國家,現在面臨較高的貨幣危機風險。

野村表示,在其內部的警告系統涵蓋的32個國家中,有22個國家的風險自5月上次更新數據以來有所上升,其中捷克和巴西的升幅最大。該模型中所有32個國家的評分總和從5月以來的1744分急劇增加到2234分。

野村經濟學家指出,這是自1999年7月以來的最高總分,離亞洲危機期間的峰值2692分也不遠了,這是一個不祥的警告訊號,表明新興市場貨幣的風險日益廣泛。

該模型對一個國家的外滙儲備、滙率、金融健康和利率等8個關鍵指標進行分析,給出一個總分。根據1996年以來61次新興市場貨幣危機的數據,野村估計,如果得分超過100分,表明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發生貨幣危機的可能性是64%。

埃及今年已經兩次出現貨幣大幅貶值,並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支持,現在得分為165分。羅馬尼亞以145分緊隨其後,該國一直在用干預措施支撐其貨幣。

已經出現違約的斯里蘭卡和貨幣危機頻發的土耳其得分都是138,而捷克、巴基斯坦和匈牙利的分數分別是126、120和100。

野村還對七大工業國(G7)主要經濟體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除日本外,其他國家的得分都超過了100分,其中美國和英國最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