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中國巨浪3潛射導彈已服役 可打擊美國本土

星島日報

美國軍方周五首次公開確認,中國已在其六艘戰略核潛艇上部署了射程更遠的「巨浪-3」新型彈道潛射導彈,大大縮短了其打擊美國大陸所需要駛離本土的距離。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帕帕洛(Sam Paparo)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會議上說,中國的六艘「094型」戰略核潛艇現在「配備了巨浪-3型洲際彈道導彈」。他稱,中國「建造它們就是為了威脅美國。」,「我們密切關注這些潛艇的動向」。

美國國防部一年前的年度中國軍事報告中曾表示,中國解放軍海軍最終將獲得從近海向美國發起攻擊的能力。

美國國會研究局估計,此前「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的射程約為7200公里,使解放軍潛艇從中國近海可以攻擊美國阿拉斯加的部分地區。但要想打擊美國東海岸,這些潛艇就不得不進入夏威夷以東海域。射程增加的「巨浪-3」改變了這種態勢。新型潛射導彈令中國具備了「從南中國海一個受保護的堡壘」瞄准美國大陸的能力。「他們擁有了一個真正的核指揮和控制體系。」

「巨浪-3」(JL-3)是中國第三代洲際潛射彈道飛彈,最大射程達12000公里以上,可以攜帶單個或者多個核彈頭,2018年首次成功試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