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歐美市道緊縮 越南爆裁員停工潮 衝擊逾60萬人生計

巴士的報

全球經濟放緩再有惡化迹象。受到美國通脹失控、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歐美消費市道持續緊縮,作為代工大國之一的越南首當其衝,月前傳出因許多工廠訂單銳減,員工沒辦法靠加班多賺加班費而紛紛辭職回鄉謀生計,惟現在由於許多企業無法支撐下去,「辭職潮」已演變成「裁員潮」、「停工潮」,受影響員工多達逾60萬人。

以前,年底是越南製造業的生產和經營旺季,但今年卻迎來凛凛寒冬。官媒越南通訊社(VNA)引述越南勞動總聯團的調查報道指,近一個月來,共441間企業(其中外資331間,佔約75%)因為訂單短缺不得不裁員、停工,共62萬4786名員工受衝擊。其中56萬2400名工時減少,佔受影響員工總數的90%;另有3萬1370名員工直接遭解約「丟飯碗」,占5.02%;3萬1012名員工放無薪假與臨時中止勞動合約或帶薪休假,佔4.98%。

「重災區」行業類別集中在皮鞋、食品、電子、木材加工、紡織等。

以胡志明市來說,在越南屬製鞋大廠的台資企業億雄鞋業已通知近1200名員工自12月1日起必須離職。韓資企業Samho也預計將裁員1400人,佔8733總員工人數的16%。

越南勞動總聯團常務副主席陳清海接受訪問表示,近期許多企業訂單減少,這是企業不可抗力的窘境。很多企業都在努力,在沒有訂單的情況下盡力為員工安排工作,「不少企業提前讓員工休2023年的假來留人。但是,一些新成立的企業因為能力有限,只好通知新簽約員工離職。」

幾個月前,越南媒體已報道,由於美全球經濟同步放緩,歐美緊縮消費品支出,越南許多工廠訂單銳減,但當時不是企業裁員,而是員工因沒法多賺加班費而紛紛辭職。當時有公司老闆接受訪問表示,為了留住員工,只好找瑣屑的事情給他們做,例如清潔工廠、機器等,惟不少員工見人工銳減,寧願回到物價水準較低的鄉下,令當地工廠出現一波離職潮。他們當時還在憂心,如果將來需求復甦,人力缺口恐來不及補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