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深中通道開始橋樑荷載試驗

文匯報

4月13日,廣東交通集團發布消息,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已順利進入橋樑荷載試驗階段。接下來,最大達136輛總重約5000噸的大貨車組將為深中通道中山大橋、伶仃洋大橋、非通航孔引橋進行「體檢」。

荷載試驗是大橋通車前必須經歷的關鍵環節,分為靜載試驗和動載試驗。通過等效模擬通車後的荷載情況,現場測試橋樑各部位(如主梁、主塔、纜索)的反應數據,判斷橋樑承載能力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規範要求,為今後長期健康監測提供初始數據,也為日後養護、管理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和支持。

深中通道橋樑工程總長約17公里,包括斜拉橋中山大橋、世界最大跨徑全離岸海中鋼箱樑懸索橋伶仃洋大橋和非通航孔引橋。為科學高效完成荷載試驗,項目選取了60米跨徑混凝土梁、110米跨徑鋼箱樑、主跨580米中山大橋和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橋等4個有代表性的工點進行試驗,覆蓋了海中橋樑全部結構類型。

據介紹,在中山大橋的靜載試驗中,64輛大貨車會按照工程師提前計算好的位置排列好,以8x8的方陣在橋樑跨中位置停好,工程師從提前安裝好的傳感器等設備中讀取數據,檢測橋樑位移和應力情況。

在之後的動載試驗中,工程師還會安排行車在橋面上來回勻速行駛測試動力參數,並且模擬道路不平整設置跳車試驗,以測試汽車衝擊系數。

為減小海上複雜的風場、溫度場及臨時荷載的影響,荷載試驗選擇在夜間風力小、溫度恆定、臨時交通少的時間段實施。據了解,深中通道橋樑工程荷載試驗工作將持續至4月17日。

深中通道是世界級「橋、島、隧、水下互通」跨海集群工程,全長約24公里。目前,深中通道的機電、交安、路面、房建附屬等工程正在全力推進,為6月具備通車條件衝刺。項目建成通車後,深圳至中山的車程將從目前的約2小時縮短至30分鐘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