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專家指美國加州24年內或發生6級地震 上次地震發生在2006年

巴士的報

近日世界各地地震頻發,有研究就推斷在活躍地震帶上的美國加州,有可能在2024年之內發生6級大地震。

上一次發生6級地震為2004年
《紐約郵報》報道,貫穿美國加州的聖安德烈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綿延約800英里。專家表示,該斷層在1934年發生規模6.5地震、1966年發生規模6地震、1983年發生規模6.7級地震,而最近一次的地震為的一級地震則在2004年發生。

兩板塊每年移動3.6厘米
負責研究的意大利國家地理與火山學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馬拉格尼尼(Luca Malagnini)表示,加州的帕克菲爾德段(Parkfield section)位置恰好處於過渡地帶,此地以南的斷層帶被「鎖定」,即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在斷層線的兩旁,不會交錯移動,以北之地板塊每年則以3.6厘米的速度移動。

處地震休眠期最後階段
馬拉格尼尼表明,種種跡象顯示,克菲爾德段已進入地震休眠期的最後階段,雖然地震準確發生日期無法預測,但他相信2024年之內就會發生。馬拉格尼尼的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團隊所觀察的地震波衰減情況。

震央所在或略有不同
團隊通過分析2004年地震前數周的數據比對下發現,目前震波穿越地殼的情況和當年模式類似,故認為地震將要發生,不過下一次地震震央可能出現在不同位置。該項研究已在3月22日於《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期刊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