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EJFQ信析】央行加倉空間大 金價強勢破天荒

信報財經新聞

投資者觀望美國今天公布3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華爾街股市周一(8日)好淡爭持,三大指數變幅不足0.04%;美股表面風平浪靜,債市卻發出令人不安的訊號。

隨着3月份非農職位增加30.3萬個,遠超預期,並屬近一年最高,分析普遍認為聯儲局減息計劃或再延遲。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在其年度股東信中投下震撼彈,表示美國經濟增長是由政府巨額財政赤字及過去出台刺激措施推動,可能引致市場未曾預料的持續通脹和利率高企,因此要為利率調高到8厘(目前僅5.5厘)做好準備。他的看法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多次明示暗示加息周期結束的鴿派訊息大相逕庭。

利率期貨資料顯示,交易員估計聯邦基金利率今年下調幅度縮至0.6厘,意味較大機會只減息兩次。美國各年期債息周一齊攀上2024年新高,具指標作用的10年期債息與利率敏感的兩年期債息分別升抵4.4198厘及4.7886厘,既反映息口前景存變數,同時代表市場仍積極拋售美債。

海外資金減持美債,以央行特別值得關注。據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披露,1月份外國投資者持有美債數量由去年12月創紀錄的8.06萬億美元,降至8.02萬億美元,當中第二大美債境外持有者的中國,其持倉單月減少186億美元,至7977億美元,較2013年高峰時累削近四成,無論背後原因是聯邦政府揮霍影響債券吸引力,抑或基於「去美元」的地緣因素,結果皆導致美債需求下跌。

美債遭到唾棄之際,全球多間央行繼續吸納實金,人民銀行日前公布,3月底黃金儲備達7274萬盎斯,按月增16萬盎斯,是連續17個月「加碼」,計及今年首兩月共購71萬盎斯,佔第一季全部央行淨買入量約三分之一,成為各央行中的最大黃金買家。

近日金價連番破頂,剛把2024年底目標價上調至每盎斯2500美元的瑞銀(UBS)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現時全球央行儲備約58%屬美元相關資產,黃金佔比僅14%。根據資料平台Statista估算,附【圖】所見,中國和印度的儲備內分別只有4.3%及8.5%為黃金,與德國和法國黃金佔儲備均接近七成相差甚遠;可以預期中印等金磚國家大有理由加倉黃金,且潛在購買量將以千億美元作單位,肯定利好金價。

這多少解釋了為何基本因素轉弱下(美國實質利率自今年1月中旬開始走高),金價卻能夠愈升愈有,昨亞洲時段曾見每盎斯2356美元,是連續第八個交易日改寫歷史高位,屬歷來首次出現。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