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空氣壓縮機藏值8400萬黃金走私往日本 海關拘1男

信報財經新聞

海關偵破涉嫌利用空運貨物走私案件,在兩台空氣壓縮機內檢獲重146公斤懷疑走私黃金,估計市值約8400萬元,是海關有紀錄以來檢獲最大宗的黃金走私案,並拘捕一名男子。

被捕的一名31歲男子,報稱公司董事,海關不排除有不法分子開設無實質業務操作的公司,再委托物流公司將機器由香港空運往日本,相信是希望逃避當地稅款,如成功偷運,估計逃稅達840萬元。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第三組助理監督何天康表示,上月27日近凌晨時份,人員根據風險評估,檢查一件空運到日本、報稱載有空氣壓縮機的貨物,其中有兩部不同型號的空氣壓縮機,經X光檢查發現密度相當高,其中一部壓縮機結構相當複雜,海關鎖定密度最高的部分、即摩打作深入檢查,發現軸心被線圈包圍,海關將軸心取出,發現金屬件的兩側有不尋常膠水漬,敲打時組件有明顯凹陷,刮走金屬件的銀色油漆後,發現內層是金色,懷疑不法份子以鑄造黃金作機器組件的方式,試圖逃避檢查。另一部空氣壓縮機亦有類似情況,懷疑將黃金收藏於於摩打在及齒輪內。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署理高級監督劉玉龍估計,不法分子將大量黃金以高溫熔解,再注入模具,當黃金凝固後拆除模具,將純黃金的機器配件浸入液態金屬內,目的是鍍上與鋼同一顏色的物料,再放回入機器內走私。

劉玉龍表示,有關手法相當粗疏,組件有很多粗糙及凹凸不平地方,不是正常以鋼去鑄造的配件。由於黃金密度高,亦相當重,檢查時海關已發現有異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