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在岸人民幣創逾4個月新低 管濤:應理性看待匯率波動

文匯報

人民幣匯價偏軟,在岸價低見7.2334兌1美元,創逾4個月新低;離岸價亦低見7.263兌1美元。

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較早時撰文提到,將人民幣升跌等同升貶值壓力及預期,是對匯率市場化的嚴重誤解。他指,保持匯率靈活性,才有助及時釋放市場壓力、避免預期積累,各方應理性看待人民幣匯率波動,避免過度解讀甚至誤判。

管濤認為,穩匯率的關鍵在內而不在外,今年人民幣匯率能否企穩回升,取決於國內經濟持續修復的利好,能否對沖海外貨幣緊縮、美元指數高企的利淡因素。

他說,如果中國今年經濟能夠鞏固及增強回升向好勢頭,人民幣匯率有望得到有力支撐。他又指,現時環境與2015年匯改前的狀況完全不同,民間貨幣錯配明顯改善,市場亦已逐漸適應匯率雙向波動常態化,並主動採用匯率避險工具及本幣計價結算來規避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