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黃金暴漲背後是美元信用「裂痕」

文匯報

黃金暴漲到創出歷史新高,當前國際金價已突破2400美元/盎司關口。黃金暴漲背後隱藏着什麼?

對於黃金暴漲的邏輯,招聯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說,從中長期看,美元預期降息推動黃金走強,同時全球避險情緒上升,也助推金價高漲。

目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烏克蘭危機仍在持續,中東局勢不斷升溫,軍事政治經濟衝突頻發,不確定性因素日益增多。俗話說「亂世買黃金」,世界不太平,作為硬通貨的黃金,自然受到追捧。

然而,金價飆升的背後,不僅僅是全球政治經濟動盪下的避險需求,更隱藏着美元信用的「裂痕」。

此輪黃金暴漲,背後一大支撐是央行購金。世界黃金協會統計,2024年1月,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增加39噸。其中,中國已連續17個月增持黃金儲備。

多國央行為何紛紛增加黃金儲備?董希淼分析,多國央行減少美元資產,加碼黃金儲備,也是為了避免「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實現儲備資產多元化,防控可能的風險。

當前美國債務危機不斷發酵,美元信譽受到質疑。很多人沒注意到,黃金暴漲的同時,美債也在快速膨脹。

今年初,美國國債總額首次歷史性突破34萬億美元,去年9月這一數字剛突破33萬億美元。從33萬億美元到34萬億美元,只用了短短三個月。

真是虱子多了不癢,債多了不愁,美國借錢速度如此狂飆,令外界擔憂。

彭博社進行了100萬次模擬,以評估美國債務前景的脆弱性。模擬結果顯示,在88%的模擬中,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都處於「不可持續的道路上」。

當美債危機如同定時炸彈般滴滴作響,美元信用的根基正在受到衝擊。這種衝擊並非一朝一夕所能形成,而是在長期的美元霸權肆意妄為中逐漸累積而成。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表示,美元從二戰以後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之後歷經多次波動和危機,包括上個世紀60、70年代的美元危機,以及次貸危機帶來的美元信心動搖。

歷史是相似的。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初期,國際金融市場大量拋售美元,搶購黃金和其他硬通貨。

當前,美國面臨高負債、高通脹的困局,解決債務危機需要降息,而降息又可能導致通脹高企,美元下跌,可謂騎虎難下。

美元信用的「裂痕」使得持有大量美元資產的國家和個人感到不安,黃金的暴漲,正是這種信任「裂痕」的直觀體現。

因此,黃金暴漲不是簡單的金融資產價格變化,而是體現了全球對美元體系可持續性的不信任在增加,更是全球經濟格局變化的折射。

(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