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EJFQ信析】地緣緊張通脹高 黃金牛市僅起步

信報財經新聞

港股第二季首個交易日展現強勢,恒指昨日於復活節長假期復市高開,一度大漲465點重上萬七關,其後升幅略為回順,最終全日上揚390點(2.36%),埋單報16931點,一舉收復10天線(現處16612點)、20天線(現處16617點)和100天線(現處16559點)多個阻力;主板成交額顯著增加至1441.84億元。

港股「復活」,與外圍市況形成鮮明對比。美國上月工業活動出乎意外擴張,3月份ISM製造業指數自2022年9月以來首次重上50盛衰分界;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日前重申不急於降低利率,導致減息預期驟然降溫,華爾街周一(1日)再現「股債雙殺」,美股三大指數齊齊回軟,美債孳息則集體上揚。

聯儲局寬鬆步伐再生變數,美滙指數昨天亞洲時段初步突破105關口,年初至今累漲超過3%,卻未有阻慢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油價升勢。以色列突然空襲伊朗駐敍利亞大使館,伊朗揚言將果斷回應以軍的行動,地緣風險升溫引發市場對原油供應的擔憂,刺激首季勁升近16%的紐約期油周一繼續向好,收市報每桶83.71美元,屬去年10月27日以來逾5個月最高。

本欄早前已指出,國際油價與美元同步揚升,在歷史上曾多次發生,但都是在美國(以至環球)通脹偏高時期,顯然非金融市場吉兆。事實上,能源佔比近四成的路透CRB商品指數周一收報292.33,較去年3月份低位上漲超過15%,鑑於CRB指數按年變幅與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近10年相關系數達0.7的較高水平,按此推算,即使商品指數強勢暫告一段落,美國通脹率未來兩至三個季度也將處於3.5%附近反覆,意味聯儲局要抑壓通脹降至2%目標,短期似乎難以實現。

通脹壓力未消,中東局勢又愈見緊張,同時具有抗通脹和避險功能的黃金繼續獲市場青睞。現貨金價連續5個交易日造好,隔晚一併刷新每盎斯2265美元及2251美元的日中和收市新高,今年初以來共漲9.14%;若由2023年10月5日低位1829美元計,升幅更達23.08%,被視為進入了技術牛市。

其實金價本輪升勢可追溯到2022年9月28日,自當時谷底1614美元累計上揚近四成。參考金價逾半世紀以來3個大型牛市,附【圖】所見,1970年、1976年及2000年的「金牛」,均處於高通脹和能源漲價的年代,當時金價分別累飆423%、375%、533%才觸頂,這次表現稍嫌落後,但不論是從漲幅抑或「壽命」來看,目前很有可能僅屬起步階段。換句話說,金價長遠而言似乎尚有不俗的潛在上升空間。至於一般投資者,在組合中加入黃金,應不失為穩中求勝的長線策略。

信報投資研究部

信報財經新聞

中東局勢緊張,金市避險情緒升溫,現貨金價周二造好,創下紀錄新高。不過,美元滙價呈強限制了金價升勢。

紐約期金收市升1.1%,每盎斯報2281.8美元。現貨金一度抽高1.24%,高見2279.38美元的紀錄新高後,最新報2268.44美元,升0.8%。

TD Securities策略師Daniel Ghali表示,以軍炸死伊朗駐敘利亞多名軍事顧問後,中東局勢更趨緊張,避險資金流入,利好金價。同時,有家族辦公室或投機者平淡倉,也刺激金價扳升。

不過美國經濟數據良好,聯儲局減息可能性降溫,利好美滙,限制了金價升勢。

銀價升3.2%至每盎斯25.89美元。鉑金升2.4%至每盎斯923美元。鈀金升0.1%至每盎斯996.8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