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三央行「決堤」 炒(殸+火)英美樓價

文匯報

置業安居,是願景也是噩夢。全球打工仔大半生營營役役當樓奴,亦有人輕易錢搵錢。踏入2013年,歐美日央行推行量化寬鬆(QE)政策,全球樓市有望水漲船高。歐債問題曠日持久,相對上政治較穩定、監管制度健全和文化獨特的「歐洲邊緣人」英國,以及地產市道復甦的美國,順理成章吸引投資者進駐樓市,炒高當地樓價,當中不乏在港澳的中國內地熱錢。然而專家指出,當聯儲局退市,就是資產泡沫爆破之時。■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憲龍

 去年英國住宅物業價值升570億英鎊(約6,984億港元),重返2009年水平;當中英格蘭升 1.2%,蘇格蘭及威爾斯分別跌0.3%及3.1%。但10年來,蘇格蘭及威爾斯住宅價值累升84%及57%,跑贏英格蘭的43%。相比樓價急升一大截的港澳,英國物業投資價值較高。

港炒家愛熱錢 英人憂成避難所

 金融海嘯系列作者楊衛隆指,內地熱錢一直集結港澳,推高樓價,要政府出手遏抑,香港徵收巨額買家印花稅(BSD)後,熱錢開始轉到英國。

 楊衛隆稱,不少港人歡迎熱錢推高樓價,但英人不願英國成為歐元區富人資金避難所,更不想承擔歐元區呆壞賬,用納稅人的錢為歐元區糊塗賬埋單。首相卡梅倫近日多次揚言脫歐,正是避免歐元區崩潰「火燒連環船」。

 歐債沒完沒了,間接令倫敦豪宅成搶手貨。楊衛隆稱,法國今年可能爆發經濟危機,英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非歐元區歐盟成員國,堪稱歐元區富豪避險天堂。若有國家脫歐,「核心歐元」會大升,打擊出口,引發衰退,避險情緒令英國樓市一枝獨秀;俄羅斯富豪眼看歐洲人搶購英國豪宅,當然不執輸,即使「窮到踎」的歐豬國還有不少有錢人,湧入英國的潛在資金不容小覷。

 楊衛隆表示,美國QE資金湧全球,推高股樓價格,低息最多持續4年,只要一日不退市,情況不會太壞;當聯儲局決定退市,利率上升,資產泡沫就會爆破,影響程度視乎資產錯誤升幅有多大。

 2008年美國爆發次按風暴,樓市崩潰,拖累全球經濟。5年後「財政懸崖」及國債上限風險未除,但經濟活動稍見起色,樓價有望谷底反彈。美國海外房地產投資協會(AFIRE)月初調查顯示,今年地產投資者最感興趣的5大城市中,美國獨佔4個,外資湧入有望帶動樓市復甦。當中紐約最受青睞,三藩市及華盛頓分列第3、4位,休斯敦首次躋身5強,倫敦排第2位。55%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全球最穩定投資地,遠勝 2009年的43%。

華客垂涎 學者:美樓市復甦是假象

 中原地產項目部(中國及海外物業)營業董事許大衛表示,公司業務集中洛杉磯及三藩市,港客投資額介乎數萬至十數萬美元,大多抱尋寶心態,看準收租吸引,打算長線持有;內地投資者則通常一筆過付款100萬至數百萬美元購入獨立屋,自住為主,優質校網地段更非常搶手。

 數據亦顯示,加拿大退休基金3年來向美國商業樓市投放近90億美元(約698億港元),填補樓市泡沫爆破後本土資金撤出的空缺,成為美國風險較高的大規模建築項目關鍵推動力。不過,美國耶魯大學教授、標普/Case-Shiller綜合樓價指數創辦人之一席勒認為,美國樓市復甦只是假象,極低按揭利率及樓價回落表面看來是入市好時機,但按揭主要由政府承擔,加上聯儲局買債計劃,塑造出一個極不正常的市場,令樓市未來很不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