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風險高過回報 股票唔抵博

蘋果日報

基於美股每年11月到翌年4月慣常有好表現,我上月指出美股在總統選舉後應會有一波升浪,但由於多隻龍頭股均出現明顯調整,所以我不認為主要美股指數有能 力再攀上近期的高峯。對於美股好友們高呼股票不算貴,我不能百分百否定,可是這並非事實的全部。如果按照目前「水份」很多的企業盈利來推算,美股才稱得上 是便宜。

企業盈利水份多

我之前解釋過,財政赤字加上央行狂印銀紙,將會帶來通脹,最終會推高消費品、商品、物業以至股票價格。關於盈利含有「水份」這個問題,我的一位朋友另有一 番見解。他說,正常情況下,當許多打工仔飯碗不保時,企業的每股盈利理應下跌才對,原因是職位減少會削弱消費意欲,到最後會殃及企業生意收入。
現時政府透過「洗腳唔抹腳」的用錢方法去「補貼」企業營業額,配合企業減省人手節省了一筆支出,企業的毛利反而升到「不自然」的水平。
在失業率那麼高的日子,企業每股盈利卻彈升,過往鮮有發生這樣的事。誠言,政府動用公帑去增加公共開支,對股市的幫助較量化寬鬆政策(QE)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政府沒有條件長期增加公共開支來救市,我擔心盈利到時候會停滯不前,甚至是倒退兩至三成。與此同時,歐洲經濟在2013年難望有增長,甚至會呈現倒退,新興市場實質經濟增長,與已發展國家的經濟息息相關。
我可以頗肯定地推斷,新興經濟增長步伐將放慢,令企業僅錄得溫和增長甚至出現盈利倒退。
補充一點,在2009至2012年美股牛市期間領導群雄的蘋果公司,其股價從高峯下挫,但元兇並非財政懸崖或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而是市場嗅到蘋果盈利將未必能達到投資者目標。與去年9月高位相比,蘋果股價迄今已回吐了差不多三成。
我不是認定蘋果將無法再闖新高峯,但先決條件是該公司業績須明顯優於市場預期,或者聯儲局繼續推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我相信聯儲局繼續奉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機會,將會較蘋果獲得優異成績表的機會高,可是這亦不能保證蘋果股價會再次一飛衝天。
投 資者還要留意一點,就是目前美國經濟擴張周期已長達42個月,而在1900至1990年期間的擴張周期,平均月數為37個月;雖然對上三個經濟擴張周期平 均達到95個月,當中卻涉及人為因素:兩代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和伯南克先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

看淡美國科技股

伴隨着這些擴張周期而來的,很多時就是股市下沉,故縱使個別公司的股價在未來數月裏或可以輕微升破紀錄高位,之後恐怕也難逃一跌。
眼見股票因業績令人失望而備受狙擊,我認為投資股票的風險已經超過其潛在回報,我尤其看淡美國的科技股。
標準普爾500指數升越去年9月的1474點高位後,大多數股票卻乏力衝破去年9月期間錄得的高位。對於不少股民近期爭先恐後地追捧股票,我確實存有戒心,趁高出貨的想法依然未有動搖。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