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黃金狂牛走近盡頭 今年只宜炒最後一轉

你信嗎 ?

所以分散投資, 一定唔會咁易俾人嚇襯 !


蘋果日報

剛過去的2012年金價按年上漲7%,以每盎斯1675美元收爐,實現連升12年的神話。新一年能否延續走勢?綜合多位專家看法,金市將不再好景,尤其上 半年焦點轉移至股市債市,部份甚至斷言金價今年見頂後進入熊市;即使黃金「大好友」亦只建議「炒多一轉」,靜待金價回落至1600美元才吸納,年中後回升 至1800美元的高位即盡沽套現。
記者:李芳芳

金價自2000年低於300美元便開始進入上升軌道,至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暴露一系列紙質資產的缺陷,即使風險低如「AAA」評級的國家主權債券亦 受到質疑,凸顯了黃金的避險角色,令金價加速飆升逾一倍,觸及2011年9月的歷史高位1900美元。

熱錢湧現 短期仍可炒

但隨着市況回穩,金價的大升勢頭似乎已成強弩之末,去年呈現M字形,在1540至1790美元之間橫行,按年增幅7%為08年以來最低,大大落後於恒指23%的全年升幅。
展 望今年金市,交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表示,雖然中長期看淡金價走勢,但在進入熊市前,受市場充斥的熱錢推升,金價今年中有望急升至2200至 2500美元始見頂,其後才緩慢回落,預期全年在1700美元的低位有支持,故能承受風險的投機客,可博今年金價見頂前的最後一轉。

百利好金業研究部董事黃耀明同樣認為,在環球量化寬鬆政策及持續超低息環境下,黃金今年有炒一轉的良機。他估計金價經調整後,至第四季將創出頂位的2000至2200美元,此後將下行調整兩至三年,所以炒客宜炒完即收。

另 一邊廂,兩位看好中國、印度兩國的剛性需求支持金價長遠造好的專家,亦指黃金今年吸引力不足。恒生銀行投資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說,隨着下半年歐美經濟實質回 暖,帶動中印對黃金需求增加,滯後的金價將於第四季攀升,料年底可漲至2000美元。但金價目前偏高,回報不及投資A股ETF(交易所買賣基金)和沽空日 圓,故只宜考慮跌穿1600美元時才低吸黃金。

投資回報不及A股ETF

星展香港環球金融市場高級副總裁王良享亦稱,目前看不到強烈的即時因素影響金價升跌,料今年將繼續在1600至1800美元間徘徊。
不過,一名有近30年期貨投資經驗的黃金「大淡友」則認為,循環再用的鎔金供應量佔整體黃金的比例,去年上半年已超過四成,加上量化寬鬆對金價缺乏實質支持作用,金價今年將逐步回落至1400美元,難續13年連升的神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