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默克爾轟日本掀貨幣戰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日本央行要推無上限量寬措施,以圖拯救一蹶不振的出口及國內經濟,不過卻受各界人士「圍攻」。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批評日本以貨幣政策提升經濟競爭力,指20國集團(G20)會關注滙率操控等問題。曾經舞弄滙市的大炒家索羅斯亦指出,日本等國採取寬鬆政 策與德國主張的緊縮政策不同,可能引起貨幣戰爭。圓滙昨繼續尋底,每美元對日圓曾穿91關。

默克爾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並非對日本現時情況完全放心,又認為央行並非用作處理壞政策及欠缺競爭力的問題。分析指出,歐元區債務危機稍為放鬆,默克爾的言論顯示,正處於衰退邊緣的德國,憂慮貨幣戰將破壞環球經濟。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上周表示,全球均指摘歐元區拖累經濟,但日本及美國的寬鬆政策向金融體系注入過多資金,對環球經濟造成新威脅。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早前亦警告日本央行,不要將貨幣政策政治化。

索羅斯:日本或損德經濟

索羅斯則表示,美國聯儲局推行的量寬政策是正確的,但德國認為需要透過緊縮政策處理財赤,取向與其餘國家不同,可能引起貨幣戰爭。他表示,日本透過更進取 的量寬壓低圓滙,歐元已經會因為歐元區沒有採取量寬而被動地升值,令德國經濟衰退或增長放緩。
圓 滙雖曾於本周一開始「死貓彈」並連升三日,但周四公佈去年貿赤按年增加近兩倍、創6.93萬億日圓歷史新高後,隨即令圓滙再回落,反映當地出口受圓滙強勢 打擊。日圓昨更曾穿91水平,美元兌日圓高見91.2,升0.96%。每百日圓兌港元昨曾低見8.5034;歐元兌日圓則曾見121.75。
面對各界的批評,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繼續為日本央行的行動護航,指採取量寬措施是為了令日本脫離通縮,而非操控滙率。
日本副財務大臣西村康稔則表示,圓滙未跌至100水平仍毋須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