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差估署:樓價租金「愈細愈癲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全球量寬熱錢泛濫,通脹趨升下,去年樓市猶如脫韁野馬,租售價都不斷攀升至歷史高位,即使10月底政府「落重藥」,仍未能將這匹野馬馴服。據差估 署數字,去年11月的租金及樓價指數雙雙再創歷史新高,報150.9及225.2點,且無論樓價及租金均「愈細愈癲」。踏入新一年,業界預料樓價升幅將有 所收窄,但勢頭依然向上,租金亦水漲船高,未上車的大眾就只能在高樓價漩渦中苟然捱貴租。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香港物業報告─每月補編(2013年1月)》,租售價在11月份都分別 再創歷史新高,其中樓價指數報225.2點,按月微升0.7%,再創歷史新高,較97年樓市高峰期的172.9點更高出30.2%。需留意的是,11月屬 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BSD)及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後首個月份,當月交投雖然大幅下跌,但樓價卻不跌反微升。 

「上車盤」樓價升逾29% 

 差估署報告又顯示,去年樓價指數連升11個月,全年累計升幅暫時已達24.2%,當中「上車盤」面 積431方呎以下的小型單位升幅最驚人,高達29.1%,431至752方呎的中型單位,升幅亦高達23.3%,市民置業可謂愈來愈艱難。反觀1,722 方呎以上大型豪宅,升幅相對較少,首11個月僅升10.4%。

 租金指數連升11個月,11月錄得150.9點,按月升0.9%,亦創出新高紀錄,相比97年高位市139.3點,高出8.3%,去年首11個月升幅達11.1%,細單位同樣升幅最高,達13.9%,市民連租樓亦要捱貴租。 

料農曆新年後現小陽春 

 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官方數字進一步確認雙辣招無助樓價回落,相信在市場供求失衡、環球央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通脹的陰影下,樓價在今年一月份的升幅會進一步擴大,樓市全面復甦會在新春前出現。 

盼增供應建中小型住宅 

 渣打(2888)香港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洪丕正昨出席活動時指,港府自出招後,住宅交投明顯減少,留意到12月份市場交投量較11月的下降一半。長期來說,解決本港樓市問題就要從供應入手,希望政府要增加供應。
 RICS香港分會主席關健認為香港須探討增加土地供應及土地資源的方案,以期建立足以穩定供應的大量土地儲備,尤其是針對住宅市場,推出足夠地皮興建小型及中型單位,使大眾可以承擔樓價。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未上車的上車無望....

Lisa 提到...

回NG IAN,

上車都要講 timing, 不過租值升, 好多人是難捱 !
所以我十年前說過, 自住樓一定要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