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月入4萬買不起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香港富豪受惠樓價升,身家大躍進,但一眾受薪階層,過去10年來工資僅升9%,同期樓價升了1.16倍。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企業及高資產值客 戶銷售及業務發展主管林一鳴(見圖)昨日慨嘆,以目前的樓價及工資水平,即使月入4萬的家庭,也買不起樓。

貧富兩極化情況趨嚴重 

 林一鳴昨日出席午餐會時表示,目前港人的貧富兩極化情況趨嚴重,富者由於財富增長勁,會繼續買樓, 令樓價跌不下來。他說,過去十多年整體香港人的平均收入並沒有大幅上升,由2001年至2011年,本港個人每月收入的中位數只由11,000元升至 12,000元,升幅僅9%;同期本港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也僅由18,710元上升至20,500元,升幅為10%;但在1999/2000年納稅年度至 2010/2011年納稅年度,最高收入的兩組納稅人,分別為最高收入的前10,000名和第10,001名至50,000名,其年收入則分別由 377.4萬元和129.9萬元升至885.9萬元和219.7萬元,其升幅分別達135%和69%。 

 林一鳴續稱,本港高收入人士收入上升的幅度偏高,是樓市的主要買家,足以支撐樓價上升;至於在首50萬個最高收入家庭之外,即使每月收入達到購買居屋的要求,即收入約4萬元或以下,其收入的升幅也追不上樓價的升幅,買樓就更困難了。

應增公屋居屋助中低層 

 他認為,由於目前本港樓市問題是中低收入人士買不起樓,因此政府的政策重點應該是提供較低價的住宅 供應,即增加公屋和居屋供應,而私人住宅的供應則未必需要增加。不過,由於從03、04年政府減少土地供應,因此從現時政府開始規劃新的住宅用地,到新的 公屋和居屋推出,需要4、5年的時間,這段時間樓宇仍供不應求,為樓價提供支持。 

若加息3厘 樓價料跌20% 

 至於近期有一些美國聯儲局官員提出在今年底前逐步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本港樓市的影響?林一鳴 認為,出於政治的考慮,奧巴馬政府在今年底退市的機會很小,而最快要到明年才會逐步退市。他預計若未來本港跟隨美國加息2、3厘,本港樓價下跌的幅度約 15%至20%,而去年本港樓價就上升約20%,因此加息對本港樓市不會產生根本性影響,即引起樓價的大幅下跌。要等到4、5年後本港住宅供應大幅增加之 時,才會對樓市產生較大影響。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到你的blog,文筆不錯。
一起互相連結增加瀏覽量,好嗎?

my blog: http://kinold.mysinablog.com/

我專門寫戀愛技巧、真實戀愛故事、人際溝通的文章
在博勢力排名188位,每天約有400人瀏覽

Lisa 提到...

Sorry,
我唔講戀愛的 XD !

honson 提到...

我唔講戀愛-----

哈哈哈

Lisa 提到...

回honson,

真是一個好煩的題目, 近來好多人搞到家破人亡, 所以講金銀好啦 XDDD !

猛虎勇士 提到...

可見lisa 姐blog 有幾高點擊率,勁!

Lisa 提到...

回猛虎,
因為以前在網上識的朋友唔少, 而近年來在 search engine 搵[金粒], [買金], [楓葉金幣], [買賣銀]的人也唔少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