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日本狂印鈔 恐變黑天鵝

蘋果日報

安倍晉三再度出任日本首相,為振興經濟,他向央行施壓重推量化寬鬆政策,壓制日圓滙價,希望日本能夠通縮變通脹,走出「迷失20年」。
量化寬鬆,始創於日本;不過,過去使用此招時,始終是「就住就住」,並沒有像美國一樣大刀闊斧,於是,通縮像冤魂一樣繼續纏繞着日本的經濟民生。

適度通脹有利經濟增長

筆者陰謀論地認為,日本通縮情況,是一個政治考慮的結果。日本人口老化,而同時間,老人家的投票比例一般比年輕人為高;通縮有利靠儲蓄退休過活的老人,不 利投資生產,相反,通脹不利老人維持生活水平標準,而適度通脹有利經濟增長,對年輕人有利。為了票源關係,日本政客有誘因去維持一個輕微通縮的經濟,而非 輕微通脹。不過,這個做法的代價是日本經濟長期不振,長期通縮的經濟後遺症逐漸明顯。
相對來說,回顧過去幾年,美國前前後後食了三劑或以上的猛藥,巧立名目之「量寬」,現在看來漸見成效,經濟增長漸見曙光。可能這個是其中一個原因,使日本心思思仿效美國落重藥的做法。
問題是,日本的「經濟底子」與美國有別,最怕它一旦用藥過度,隨時造成經濟泡沫爆破。正所謂「同人唔同命」,日本的人口老化問題趨向嚴重、生產力增長大不如前、國家負債嚴重高企,這些基本問題明顯與美國有別(相對而言),因此同一劑藥未必能見同一種效用。
曾幾何時,日本是世界經濟體系裏面的天之驕子,可惜90年代初金融泡沫爆破,就把它的經濟打殘至今。而早前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指明,今年日本債務約佔GDP的245%,可見其債務屬結構性問題。
簡 單來說,日本至今仍未爆煲,除過去十年依賴出口中國(過去10年增加76%),其次就是靠一班老人家的儲蓄金去買國債。然而,近年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加劇, 出生率偏低,導致生產力大幅減弱。假如有天,這班老人家退休,他們就會賣國債套現以應付生活開支,但同時社會上的年輕一輩又無儲蓄能力,無力接棒去買國 債,故此情況勢必成為債市爆破的導火線。

日圓腳軟 雙赤下憂走資

此外,隨着日本的企業生產力下降,曾經火紅火熱的科技行業亦已被韓國追上。而日本的先天性缺憾就是無能源,核災爆炸事件又搞到一鑊泡,由此可見安倍晉三要 拯救日本經濟,並非單純靠「印銀紙」這麼easy job。以出口拉動經濟增長,事實上可能已經走到尾聲,使經常賬上也有可能出現負數。
老 實說,日本的「爆煲新聞」已經歷多次「狼來了」,於是市場似乎對此掉以輕心;但筆者憂慮日本在經濟基調欠佳下,若安倍晉三堅持加大量寬、增加政府開支、力 谷通脹等重藥政策,隨時令日本「虛不受補」,屆時日圓繼續腳軟,在可能出現的雙赤壓力下,不排除資金會流走,最終釀成黑天鵝事件。


黃元山
大學教授、國際投行前董事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