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搬屋掠水陷阱大踢爆

蘋果日報

距離農曆新年尚有一個月,如要搬屋就要快手,趕及過年住新屋。然而坊間搬屋公司良莠不齊,沒有一套系統辨別優劣,純粹靠口碑或互聯網「流」言?不過無良公 司都識做網絡打手,又可以改頭換名。無辜受害者有時會碰到態度惡劣搬屋工人,甚或遇到坐地起價及苛索茶錢!其實搬屋「掠水」招數不外乎一味靠嚇,總之要呃 消費者一筆。
記者:陳家雄

【陷阱1】行樓梯逐級計錢

透過網上報價,搬屋公司聲稱全屋傢俬電器全包2000元。擇好吉日,工人到場後,升降機壞了,結果要行樓梯搬運,臨場加錢本來情有可原,但工人卻要求逐級 樓梯計,每級10元,住在十幾樓,豈非要付天文數字?最終傾妥每層樓加100元,只好怪自己運滯。

拆招:千 萬別單靠電話及網上報價,通常資料也不盡不實,最理想是上門報價。當搬屋公司派員上門時,消費者不要大安旨意,盡可能了解新舊兩址的四周環境,尤其新地 址,是最常被忽略的地方,諸如斜路、傢俬尺寸過大而不能進入升降機或入屋等。事前可與搬屋公司訂定合約,列明各種地理環境及突發情況的額外附加費,如升降 機失靈,公價收費每層50元至100元。此外,離島及村屋的搬屋收費較貴,事前要多加留意。

【陷阱2】臨時加箱變屈錢

電話報價,傢俬電器全上報,卻漏報小量雜物,只是廚房餐具及小朋友玩具,惟有臨時增加幾個紙箱,但工人搬上車後,拆箱逐件計,一個茶煲、玩具車也當做一件 貨,每件300元,結果由原先報價千多元,最終索價過萬元,消費者憤憤不平,最後報警收場。

拆招:信譽好的搬屋公司通常不介意多搬一兩箱貨物,但穩陣起見,消費者應做好預算,向搬運公司索取足夠紙箱以備收拾零星雜物。此外,留意特別傢俬,例如鋼琴及夾萬等,搬運費用會較高。

【陷阱3】即場叫多一部車

搬屋公司起初說一般小家庭只需一架貨車作搬運,然而搬屋當日,無端稱要加多一部車。現場所見,貨櫃還有多餘空間,但工人推說貨物過擠會壓爛物件,經過爭拗後,最終要額外付1500元,多加一架貨車搬運。

拆招:一 般搬屋公司提供的貨車可乘載5噸重物件,足夠載滿約500方呎、三至四人家庭的全屋雜物。問題通常出自工人,如果當日公司同時接到搬大屋生意,需要使用兩 部貨車,工人便會乘機要求另一戶客人也要用兩部車,若遇此情況,可先向公司舉報;當然最好事前問清楚出車安排。

陷阱4】諸多埋怨索茶錢

工人搬運期間不斷埋怨,既說「床架難拆難砌」、「行李太重」,又抱怨搬運費太低,暗示要收茶錢,每名工人1000元,工人兇神惡煞兼有紋身,報警又怕阻礙交屋及入伙時間,受害人最後無奈就範。

拆招:合 約必須註明費用有否包含小費,如果事前對方說明可「隨意」,就要小心!所謂「隨意」,某程度暗示要畀,沒列明多少,是預留開天殺價。雖然茶錢豐儉由人,但 最好事前傾妥,就算講明不用付,消費者也有責任多問,了解當日共有多少工人及每名工人的小費,避免無謂爭拗。據消委會調查,消費者會付茶錢10元至 3000元不等,但當中涉及被欺詐案例。坊間的茶錢「公價」是每名工人50元至200元。

【陷阱5】搬運途中玩罷工

工人把全屋傢俬電器搬到大廈地下,然後以「行李太重」、「傢俬難搬」為藉口,要求加錢,否則不再搬送。看見全屋傢俬擺在街,徬徨無助,最後工人要求每人多付500元,消費者結果無奈接受。

拆招:通常使用這種苛索金錢的招數,多是惡名昭彰的黑店,常見於唐樓、單身女士,若遇到上述情況,除了向消委會舉報,也應報警。這亦關乎有否做足事前工夫,只要認真了解公司背景,尋找有口碑公司,就幾可杜絕問題。

真金不怕洪爐火

(1)擁有龐大車隊,旗下貨車外形設計統一,並印有公司名字。
(2)搬運工人穿着統一的制服。
(3)搬運流程網上全公開,例如工人包裹方法及搬運紙箱方法等。
(4)派員上門報價,附設列表,把客人需要搬運的傢俬逐項剔選,也會替客人評估新舊兩址環境。
(5)自動詢問是否需要一些附加增修條款,例如特大及特重的傢俬。
(6)搬屋公司提供的紙箱會印有公司名字、地址及聯絡電話。
(7)公司提供的聯絡電話可直接找到負責人。
(8)擁有社企或教會背景較穩妥。
(9)負責人把近照或全體員工合照公開,不怕被點相。

上述資料來源:多間搬屋公司、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

貴重家具宜先投保

搬屋除了擔心遇上無良搬屋公司,還擔心工人粗手粗腳,把心愛的傢俬及電器撞爛。雖然市面上的搬屋公司大多願意承擔部份賠償金額,但僅為搬運費用的10至 40%不等,建議消費者若有貴重物品,事前應買保險。
恩家搬屋公司經理蘇小姐表示,搬屋前先和客人協議,若在途中碰上意外,撞爛傢俬或電器,公司會作出賠償,但金額是搬運費的一成。

例如搬運費是3000元,賠償額最多300元,因此會先請客人評估其搬運物品價值,若有任何貴重物,建議額外購買保險。
香 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說:「老實講,搬運工人一日賺得幾多,如果你有部幾萬蚊電視,打爛咗,他們不單止白做,還要倒貼,所以賠唔足好正常!」除了搬屋公司有 賤招,也有無良業主反咬搬屋公司,例如專登預備破爛的電器,待工人搬運時,一拆就爛,乘機屈錢。做了十多年搬運工人的輝哥知道有這種情況,也聽過行家中 招,所以現在搬屋都不會替住戶拆除任何電器。

搬屋小錦囊

(1)向多間搬屋公司查詢,要求報價作比較。
(2)小心報價特低的公司,工人可能會期望客人多付小費。通常500方呎三人家庭,搬運費由2500元至3000元。
(3)事前上網把公司起底,直接登入公司網站。不要盡信部份討論區言論,宜有所保留。
(4)選擇合適公司後,邀請上門作現場視察及提供書面報價。
(5)報價單並非付款證明,搬運完成後應向搬運公司索取收據。
(6)建議要求搬屋公司把自己排在當天第一單服務,黃金時間為早上9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