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澳元高處未算高

蘋果日報

澳洲央行昨天出乎意料之外加息 0.25厘,把澳洲官方息率推升至 3厘水平。市場原先估計,澳洲 12月加息的機會率是百分百, 11月加息的機會率則只有 50%,而估計於昨天加息的機會就更低。所以澳洲昨天加息實在有點令市場驚訝,亦正好解釋澳央行宣佈加息後,澳元滙價隨即大升的原因。
執筆時澳元 已重上 88.60美仙位置,但在此水平筆者認為澳元仍值得吸納。首先,澳洲是次加息將意味一個加息周期的開始,現時市場普遍預期澳洲下次加息將是今年 12月或明年 1月份,屆時相信會再加息 0.25厘。其次,亦是最重要的因素,看好澳元主要是筆者對整體美元看淡。

央行似無意阻升值

最近美國財長蓋特納呼籲各國不要只將其出口輸往美國,應同時考慮多吸納美國的出口,反映美國要尋求一個外貿平 衡的狀況,要做到這一點,推低美元滙率似是無可避免。事實上,近期美元弱勢已引來歐洲的不滿,在上周末的七國財長及中央銀行會議前夕,歐洲財金官員就揚言 要把弱美元問題提交會上討論。但會後七國並未能就阻止弱美元作出一個聯合聲明,反映美國尋求弱美元的意向強烈,歐洲如何反對也無補於事。
當明白到 美國的取向是在尋求一個弱美元,亦應當明白,當美元整體滙價下跌,其他外幣相對便會上升,問題是如何選擇一隻較具上升潛力的貨幣停泊資金。筆者相信投資者 有兩大考慮,第一,選擇的貨幣可有加息的能力,而這個選擇基本上只有一個,就是澳元;第二,當地央行對本身貨幣的上升,會否作出任何口術甚至實際的干預行 動。
記憶中,紐央行就曾警告紐元滙價過強不利當地經濟,加拿大央行也曾作出類似的言論,瑞士更沽出瑞郎作實際干預,歐央行近期也表示不滿歐元強勢,惟獨澳央行一直未見出言阻止澳元上升。而由於澳央行昨天加了息,更顯示出澳央行無懼澳元滙價升值。

周內挑戰 89.20美仙

回憶上周五,當美國公佈一個疲弱就業報 告的剎那,投資者擔心美國經濟不理想會拖累環球經濟,不利商品需求以至澳元滙價,從當時澳元稍碰到 86美仙位置,隨即急速反彈所見,澳元在 86美仙的支持力強大,相信短期澳元要跌返此水平可能性不大。現在再加上加息的因素,筆者估計澳元於 87美仙應已找到一定支持。
一旦定下了澳元的支持位,現轉向為澳元的上升目標定位。基於對澳洲日後的加息預期,加上對整體美元的看淡,筆者估計周內澳元將有機會邁向 89.20美仙目標,年底前有機見 92美仙。

溫灼培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2 則留言:

ah man 提到...

溫生寫的準確度, 都係一時時.

Lisa 提到...

只是參考, 唔好太信人地講乜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