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投資深圳物業 勝港北區樓


蘋果日報全文

樓價飆升,資金不多又想上車置業的人士,或要選擇樓價較低的新界偏遠地區。隨着中港關口開放,越來越多人接受一河之隔的深圳物業。專家指深圳樓市前景較香港西北區優勝,但置業自住,應考慮個人生活習慣。

深圳買樓使費較高

港人在深圳置業,規範較多,而且雜費不少。
購買深圳一手或二手物業,需按交易額繳付契稅,面積 144平方米或以下物業,契稅為交易額 1.5%; 144平方米以上則為 3%,並要付手續費、公證費及交易登記費等。如購買物業不足兩年沽出,需繳付營業稅,為交易額 5%。

相反在港買賣樓宇使費較少,如樓價 200萬元或以下,僅收 100元釐印費, 200萬元以上按樓價分層計算。
假設在深圳購買 650方呎(即約 60平方米)單位,不計律師費及佣金,在深圳支出約 2.3萬元人民幣。
香港以天水圍栢慧豪園一個 658平方呎單位計算,樓價約為 167萬元,但釐印費僅 100元,成本比深圳置業低,但若以上水中心一個 624方呎單位計算,樓價 260萬元,釐印費則要 3.9萬元。
另外,承造按揭方面,國內按揭利率約 4.2厘,購買首個物業最高可借樓價八成,港人可以選擇在香港銀行的國內分行,以港幣供款,息率與香港按息相若,約為 2.25至 3厘,較國內按息低。

投資 羅湖、福田具潛力

置業國際主席蔡涯棉(圖)指出,新界西北位處香港郊區,羅湖福田為深圳市區,現時兩地樓價差距逐漸收窄。香港樓市處上升軌時,新界西北區樓市一般最後才起動,升值潛力受限制,相反深圳經濟發展快速,市區用地少,人口多,當樓價上升,位處市區的羅湖福田等,能成為首批受惠地區,加上國內樓具人民幣升值因素支持,前景較新界西北區看高一線。

深圳經濟發展快速

此外,深圳地鐵快將全面開通,並計劃連線至東莞、惠州等地,美聯中國深圳區三級市場總經理江少傑建議,投資深圳應選鐵路沿線,如接近香港關口的羅湖及福田。

出租 首選港人公司客

香港業主出租單位多提供「全包宴」,即管理費及差餉等。深圳則租者自付,江少傑稱,業主需付租金 8.22%稅款,故扣除支出,兩地業主實際回報率相若。

須了解租客背景

香港有租務條例保護業主權益,但深圳則欠缺有關條例,江少傑稱深圳物業的大廈管理處,會按業主指示協助對付租客侵權行為。蔡涯棉提醒有意購買深圳物業收租的人士,由於深圳人口流動性大,宜選擇公司客戶或港人租客。美聯中國深圳交易管理部總監王清建議在揀選租客時,要了解租客背景,選擇從事正當職業、收入穩定的租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