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中銀離岸人幣息減0.2厘

不加反減, 問你服沒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通脹持續升溫下,處於升值軌的人民幣,成了港人熱門投資工具,2月份本港人民幣存款更突破了4,000億元大關。但由今日(4月1日)起,本港的 人民幣存款利率或將面臨下調。人行予本港唯一人民幣清算行—中銀香港之人民幣資金結算利率,以及由中銀香港給予其他港銀之利率,由今日起將調低逾0.2 厘,減幅約27%。銀行界人士認為,在人行減息下銀行難免要將成本轉嫁予客戶,故人民幣存款利率很有下調的可能。

 中銀香港(2388)昨日宣布,人民銀行予該行的離岸人民幣存款息口,今日起由0.99厘下調至0.72厘;而對應中銀香港給予各銀行的人民幣存款息口,亦會隨即由0.865厘下降至0.629厘,兩利率跌幅約27%。

中銀離岸息減至0.72厘

 根據現行做法,各港銀會將其多餘的人民幣頭寸,存放於中銀香港並獲得0.865厘利率,而各港銀予存戶的人民幣存款利率普遍介乎0.4厘至0.6厘。而隨著港銀從中銀香港所得的利率減少,小存戶所獲利息亦難免面臨被削。

 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表示,人行是次減息後,將令銀行人民幣定存息率由目前普遍0.7厘, 下調至0.5厘,活期存款則料減0.1厘;又指銀行未必再積極以高息作人民幣存款推廣。黃遠輝強調,存人民幣最主要是看重其升值潛力,而非利率,故料減息 不會影響投資人民幣的大趨勢;但他坦言本港人民幣存款增速會略為放慢,另會吸引更多本港存戶到內地開戶,賺取更多利息。

2月港人幣存款超4000億

 金管局昨日公布,2月份人民幣存款按月再增10%,達到4,077億元人民幣;對比去年7月才不過 逾1,000億元,半年間已猛增3,000億元人民幣。礇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調低息率將成趨勢,但相信下調幅度有限,影響本港人民幣業務發 展及存款增長的速度應不會受阻。

 但對於是次人行突然調低息率,難免令市場人士感詫異,因內地正處加息周期,反而本港人民幣存息卻被下調,更有銀行界人士揣測,此或反映內地本港的人民幣存款增速過快。

看齊內地超額準備金利率

 金管局發言人就調低息率解釋指,現時中銀香港存放於人行的存款,性質與內銀在準備金要求以外存放於 人行的資金相似,故人行所調整至的0.72厘,實為與內地超額準備金的利率看齊;而內地最近一次調整有關利率是於08年10月,由0.99厘調整至現時的 0.72厘,而是次則將本地清算行一同納入此範圍內。

 市場早前才剛憧憬人行會上調人民幣清算利率,惟其後金管局證實報道純屬誤傳。

人幣託管帳戶下周五啟用

 與此同時,中銀香港宣布,在現行的清算制度以外,再於下周五(8日)成立另一條存放人民幣的渠道, 即為人民幣託管帳戶;由8日起,港銀除可將其人民幣餘額存放於中銀香港內,可將人民幣資金經由中銀香港,轉存中銀於深圳人行所開立的賬戶內,而給予港銀的 架存款利率同為0.629厘。

 新措施的最大改善之處,將可解決目前大量人民幣存放於中銀香港,因而出現了授信限額的問題。去年 中銀香港因應坐擁大量人民幣存款,令其資產總額大幅上升37%,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上周在業務會直言,此令銀行的資金應用有很大風險;令人民幣 存款更直接拖低了該行的淨息差。如今人民幣可分流至內地人行賬戶,可降低中銀香港與港銀的交易對手風險,紓緩其所面對的授信限額問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個個都話減:(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401/18/nkob.html

nlpsonia

Lisa 提到...

星期一出去睇邊間無減, 轉 D 錢過去 !

feifei 提到...

聽話scb話吾減住喎.....不過中銀話減佢遲D都要煱住減啦...

feifei 提到...

今日同個朋友食午飯,同佢話買番啲金同銀,(其實二三年之前同佢講過的),佢一句吾搞咁多野嗱,一啲原因都吾問...唉..立即無言..........

Lisa 提到...

回feifei,
還有好多人唔知金銀就係錢 !
好多人以為只有買股票才是投資 !
以前我在股票新聞組叫人買樓投資個個都當我是傻婆 ! 依家你叫人買金銀好多人都唔知你講乜 ?

feifei 提到...

回Lisa,
哩啲都要用時間來引證,金融海潚之後我對股票,基金同保險都無晒信心,好彩我同事提點我先識買黃金同白銀咋,亞joe兄同168網都係佢介紹我睇咋!多謝佢同埋哩度各位師兄師姐..!!!!

匿名 提到...

Lisa,你以前叫人買樓無人睬你,之後就知你有眼光.你而家叫人買金銀又無人睬你,以後拒地就知道走寶.日光之下無新事,無眼光既人每一次都會錯失機會.

feifei,你同事有好介紹,都要你識貨至得既.

nlpsonia

fubjj 提到...

係呀
06年已經有同學食我有錢就去周生生買金
可惜我無認真思考同搵資料.....

不過後悔都無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