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偷鐵黨遍香江 舊樓剝閘拆喉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鄭佩琪、曾偉龍)國際金屬價格持續上升,銅鐵「身價」幾乎翻兩番,近期銅價升至每公斤60元,鐵價升至每斤2.5元。廢銅廢鐵有價,偷鐵黨隨即湧現,連現成的金屬製公共設施也成目標,小至鐵線、螺絲帽、水龍頭、莾液盅、廁紙架;大至舊樓鐵閘也遭「閃電式」搶劫,無孔不入。警方去年錄得1,814宗偷鐵案,較前年增加約36%。今年2月旺角區接連多幢舊樓大堂的鐵閘遭偷去,有團體將免費為區內舊樓的鐵閘加裝角鐵,力保鐵閘不失,至今已有10多幢舊樓安裝。

 偷鐵賊「足跡」遍布全港,賊人見「鐵」心起,保安措施較差的舊樓,往往成為目標,居民憂心大廈變成「無掩雞籠」,未「中招」的樓宇居民立即「出招」自保。今年2月,旺角發生連環「盜閘案」,區內至少8幢舊樓鐵閘「不翼而飛」,而舊樓林立的深水,也是偷鐵黨的「搵食」地點。周先生居於深水元洲街一幢9層高唐樓,分為前、後座,住戶的水錶、食水銅喉等設於後座。周先生憶述,去年底有天黃昏時分,部分住戶下班回家,開始準備晚飯,豈料開水喉時「滴水不出」。周先生立即往後座檢查,發現約10支銅喉水管失蹤,「搞到水浸」。

匪徒再下手 隔日拆新喉

 周先生說,幸好有住戶是五金工人,立即到附近的五金店舖購買銅喉,幫忙重新接駁喉管。但偷鐵賊竟「食髓知味」,隔一天再偷走3、4支新銅喉,再次水浸,住戶再度出資駁喉,並報警求助,「銅喉很值錢,被偷走那幾支,應該可賣到3,000、4,000 元。」為免再次「遭殃」,住戶趁大廈維修,在水錶安裝鐵籠,並在後座換上不鏽鋼門,防止陌生人進入。

 旺角居民協會上月初獲得西九動力的資助,推行強化鐵閘計劃,免費為舊樓鐵閘施「小手術」,加裝鐵閘角鐵,把鐵閘固定,冀降低被盜機會。協助推行該計劃的油尖旺區議員黃舒明表示,加裝角鐵費用約700、800元,至今有10多幢舊樓已加裝,分布於新填地街、花園街、通菜街及荔枝角道。

「N無」樓無法團 難組織業主

 但黃舒明說,最初預計有逾20幢舊樓法團要求加裝角鐵,計劃暫時未達預期,相信是因為部分「N無」樓宇未成立法團,難以組織業主,另一個原因是部分舊樓設有樓上舖。她表示,曾收到居於樓上舖舊樓的居民反映,指鐵閘不安全,但部分業主擔心加裝角鐵後會影響樓上舖的生意。由於該協會只是居民組織,自發推行計劃,並非官方機構,擔心日後如法團、業主及居民對加強鐵閘保安有爭拗,協會須承擔法律責任。

 黃舒明認為,區內舊樓多數保安措施都不足,希望政府除了資助舊樓進行維修之外,同時提供保安設施的資助,「有些舊樓只有一梯兩伙,很難去聘請保安,更難安裝閉路電視、鐵閘密碼鎖」。黃舒明促請政府,因應舊樓狀況提供資助,提升舊樓的保安水平。

4 則留言:

sky925 提到...

利昌sold out ALL 4両銀條

Lisa 提到...

回sky925,
已見到 Joe 個邊有人說利昌全部銀賣曬 ! 銀無貨是遲早的問題 !

honson 提到...

相信只係制做上的工序.跟不上這幾天的銷售速度,買到開心..買唔到未等下,一切隨緣

Lisa 提到...

回阿葉,
正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