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施永青:樓價上半年跌 10%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樓市去年已進入調整期,在環球經濟未明朗,業界對其今年表現分歧頗大,中原集團董事施永青也指 樓市都存有極大變數,難以「睇通」,預計上半年整體住宅跌幅約達 10%,下半年則極視乎中國經濟能否擺脫歐美債務危機的拖累,才敢作定論。而相比之下,較穩陣的物業投資則首選商舖。
施永青昨出席集團旗下中原理 財講座後表示,今年整體樓市表現應呈跌勢,且前景並不明朗,估計上半年交投持續疲弱,樓價也會下滑約 10%。現時關鍵在於中國經濟表現,稍後能否證明可以不太受歐美經濟及債務危機影響,可保持 8%增長;如不保,要硬着陸,則本港樓市也必受拖累。不過,他個人較樂觀,相信下半年樓市會稍有起色,因此,集團上半年盡量不減少本港員工及分行數目。

投資商舖防守性強

然而,他認為,面對歐美都以「印銀紙」方式去解決自身的經濟及債務危機問題,投資氣氛不景下,持有任何投資工具甚至現金,基本上都會貶值。不過,持有如物業及黃金等的「實物」工具,相對較「穩陣」。
物 業投資中,他個人會首選商舖,因仍有較興旺的旅遊業支撐,甲級商廈短期會有調整,長線也不失是好投資工具。至於住宅方面,因受政府房策所左右,特別細單位 所承受壓力較大,投資約 1000方呎以上的中大型單較有保障。他指出,如目前投資組合中,物業比例佔少於 30%,還可伺機出擊;如已逾 50%則要減磅。
此外,一手及二手市場交投繼續疲軟,一手昨錄約 10宗成交,其中紅磡昇御門佔半。至於二手市場極為平靜,只有業主肯降價才較易成交。市場傳薄扶林貝沙灣 5期單號屋,面積 9254方呎,業主原叫價 3.5億元,剛以逾 3.1億元售出,降價近 4000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