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香港業主打贏巴菲特 去年港樓價升8% 股神輸錢4.7%

hk.biz.yahoo.com

1月 7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回顧2011年,香港仍處在高通脹和低利率的大環境下,加上外圍經濟和金融市場極為動盪,要保存擁有的財富殊不容易。不過,香港的業主卻做到了,過去一年的成績更加跑贏了「股神」巴菲特!

可不是嗎?香港去年的通脹率高逾5%,但存款利率卻仍然接近零,大家都為保存現金的購買力而頭痛。若然因看不通後市,而選擇將銀行放在活期紅簿仔,則存款經過一年以後,大概不見了5個巴仙的購買力。而若選擇買股,恒指去年跌了約20%,對股民而言,除非獨具慧眼,否則可說是哀痛的一年。

更可悲的是,大部分打工仔都要供款的強積金,去年也錄得約8.4%的負回報!或許,一般港人較熟悉的投資工具中,還有黃金在去年升了10%,但大家要忍受得了期間的大幅波動。

相比之下,香港業主可說是去年較幸運的一群,雖然因政府不斷打壓樓市和增加土地供應,加上按揭利率回升和股市受壓等不利因素,樓價去年中起終稍見回落,但一般住宅樓價全年計仍錄得接近8%的升幅,這還未計期內享有3至4厘的租金回報!

文首說香港業主過去一年的戰績跑贏了股神,可不是亂說的。事實上,雖然美國股市去年表現不太差,標普500指數全年接近「打和」,但股神的投資旗艦巴郡,股價全年卻下跌了4.7%,跑輸了美股和香港的一般住宅樓價!

除了股神外,近年聲名大噪的「沽神」、在次按爆煲一役勁賺的保爾森,其旗艦基金Advantage Plus股價更在一年內勁挫達52%,至於有「債王」稱號的格羅斯,旗下的主力基金Total Return同樣表現不濟,全年僅升4.2%,不單輸給96%的同業,也不是香港業主的對手!

去年動盪 港樓調整相對溫和

當然,筆者不是說股神不濟,而是去年整體投資環境確實太過動盪,好淡因素多樣化,而且變化速度極高,相對之下,香港樓市雖然近月也開始出現了調整,但主要體現在成交萎縮,加上港人住屋或換樓需求依然強勁,樓價迄今的調整幅度亦相對溫和。

另外,正如銷售基金或其他投資工具時需要指出的是,過往的價格走勢和回報表現,並不代表未來會一樣,去年香港樓價堅挺,不代表今年仍一定可跑贏大市。這裏不評論現時是應否入市買樓自住或投資,但也想提醒大家,正如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所言,在香港沒有自住物業,與「沽空」樓市效果相若,因樓價和租金固然會有機會下調,但也絕不能保證不會回頭上升!

若賣樓炒股 賠了夫人又折兵

其實,過去一年,相信最惆悵的,還是那些賣了樓等樓價跌,卻又手痕將套現了的資金轉投股市的人,變成賠了夫人又折兵!

還有,大家更不要以為「跑贏」了股神,便沾沾自喜,筆者近日訪問了一位知名基金經理,他便說論投資成績,不能單以數月或一年便為英雄或狗熊,而是要經歷整個投資周期以後,才知誰是最後勝利者。而過去數十年,股神之所以成為股神,雖也有個別年份失手,但以十年或廿年計,卻是大贏特贏,而香港樓市也曾經歷多個起落周期,當中有曾賺大錢,也有被大浪畄走,當然也有永遠做塘邊鶴,過了數十年,仍是無殼蝸牛。

說到股神的致勝策略,他月前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其對答頗值得參考。訪問中,主持問他:「你是如何處理不確定性的?你是忽略所有的不確定性,還是說,你會想法處理這些不確定性,並做出投資決策?」

股神教路 著眼資產長期潛力

股神回應說:「世界總是不確定的。即使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來見我,在我耳邊小聲告訴我們他明天將會做這件事那件事,我也根本不會改變我對自己想要買入股票的公司的看法。將來肯定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大事件,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不確定性,最終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農場、房子未來這些年份表現如何。我無法確定買入和賣出的具體時間。」

若應用於樓市,我們永遠都不可能確定市場的短期變化,最重要是個人的分析和看法,不要受短期消息或人家意見的過度影響,而是在意買入物業的長期潛力。

明報記者 陸振球

8 則留言:

Yan 提到...

對於有樓收租人仕確係鼓舞
樓價升8%, 收租至少3%: 共計11%, 已多於黃金嘅10%. 又無黃金嘅大上落...

Lisa 提到...

回Yan,
分散投資, 就是分散風險, 因為唔知邊樣跑贏或跑輸 !
2009年賺股票
2010年賺金升值
2011年賺物業升值
2012年是銀年 ?

Yan 提到...

希望係銀啦, 但商品屬性強, 經濟不竟, 通脹不高, 都不是利好消息.

從逆向思考, 當全世界都一致睇淡2012時, 未必咁差也說不定...

isvzaen 提到...

對,我個人看好港股的。

isvzaen 提到...

每年年頭一輪新幣推出後,還有什麼好買呢?

今日一次過將手頭的14隻翠鳥賣掉。

Lisa 提到...

回isvzaen,
咁好賣 ?

isvzaen 提到...

咁岩有人喜歡這套翠鳥, 我14隻不同年份的。

嘉芙蓮 提到...

Yan,
對,個人認爲今年大選年,差極都會狂托市,真正危機是2013-2014,大家還有些少時間準被。但打工仔卻有面對嚟緊裁員潮,所以水泡一定要喺環境最好時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