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台灣幾乎人人患牙周病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根據台灣健康部門一項調查顯示,台灣人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成為亞洲比例最高的「嘴最髒」地區,牙醫師就警告,十之八九都是挑錯牙刷惹的禍,刷毛太 硬,刷牙方式不當,才導致牙齦萎縮、牙齒磨耗,甚至有人貪小便宜,直接把飯店附贈的便宜牙刷帶回家,結果刷出一口問題。

 調查發現,台灣人蛀牙盛行率突破88%,罹患牙周病比例甚至高達99.2%,盛行率居亞洲之冠;另一項民間調查也顯示,有高達65%的民眾沒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還有92%的人不了解如何選擇牙刷。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建議,每個人臉形不一樣,牙齒排列也不相同,真想挑隻適合自己的牙刷,下次看牙醫時,最好帶著自己日常使用的牙刷一起,讓專業的牙醫師評估,唯有三餐飯後及睡前確實刷牙,再輔以使用漱口水,才能徹底清潔口腔細菌,遠離牙菌斑。

5 則留言:

愚人 提到...

Dental floss is also an important tool.

Lisa 提到...

回愚人,
係呀, 我牙醫都叫我用牙線 :)

還有見到環保人士說, 用鹽刷牙唔用牙膏, 所以我有時都會加少少鹽在牙膏上刷牙, 因為鹽可以消毒 !

終之, 如果刷牙流血, 就可能有牙周病, 一定要睇牙醫醫好佢 !

Macy 提到...

聽台灣親戚朋友說好似話係食水有問題,Macy不知真假啦 !!

Lisa 提到...

回Macy,

咁台灣政府應該在學校多 D 推擴口康知識啦 :)

Macy 提到...

回Lisa姐,
如果飲用水真是有問題,點推廣口腔清潔衛生都係無用的,只可以改善飲用水清潔消毒才能改善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