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南非礦業動盪升溫 銀價料跑贏黃金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近期美國聯儲局再推量化寬鬆措施(QE),各國央行近年亦不斷囤積黃金,加上南非金礦工人大罷工;市場人士對貴金屬、特別是黃金及白銀的 價格未來的走勢仍充滿信心。分析指金價今季表現有可能是兩年以來最佳;對冲基金則看好銀價,相信未來三季銀價會跑贏金價。近期最影響貴金屬價格的因素,相信是銷售額位列世界第三的黃金生產商AngloGold Ashanti宣佈,因數萬名工人罷工而停產,意味南非礦業動盪局面將進一步升溫。

各國央行囤積黃金

今次是當地採礦公司於1994年結束白人統治後,遇到的最嚴重危機。AngloGold Ashanti稱,南非國內3.5萬員工當中,大部份已罷工,工人不接受傳統的勞資調解機制。該公司在南非的產量佔其今年上半年產量的約三分一。
有 分析指,抗議將加劇投資者擔憂。消息指,自上月起位於南非的鉑金礦帶勞資糾紛正在蔓延,同時已鼓動了另一家於倫敦上市的公司Lonmin工人近期抗爭力度 加大。據悉,罷工目前涉及勞動力最密集的金礦及鉑金礦領域,但市場擔憂將蔓延至其他礦業。SBG證券分析師David Davis表示,黃金採礦業正「迅速陷入僵局」,非法罷工的蔓延「可能席捲整個行業」。
連跌三個交易日後,黃金價格周三首度回升,有指金價在今季 將出現逾兩年來最大升幅,除南非金礦罷工外,全球投資者與各國央行都因QE3及環球經濟下滑而湧入黃金市場。據資料顯示,各國央行仍持續買金,其中中國去 年向北韓購入逾兩噸黃金,而南韓更於7月份增加黃金儲備達30%。

白銀好倉7個月最高

現貨金價昨再升近1%,最高曾見每盎斯1768美元;金價上周五觸及2月底以來高位1787美元,與6月底比較已上升近一成,令今季有望出現自2010年 次季以來最大季度升幅。有技術分析指,金價短線調整後,市場等待下一個壞消息或央行推寬鬆措施令金價衝上1800美元。
不過,對冲基金似乎更看好白銀走勢,押注白銀的好倉已升至7個月高位。在儲局推出QE1時,銀價勁升了53%,較金價升多兩倍;QE2期間銀價亦升24%,為黃金升幅的三倍。摩根士丹利預期,白銀價格將可能於未來數季內,繼續跑贏黃金。
據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所數據,押注商品價格上升持倉自6月以來勁升十倍,投資者第三季在交易所買入717.2公噸市值7.72億美元商品期貨產品,創一年新 高。銀價昨再升逾1%,最高報34.401美元。

其餘金屬8月至今變幅

鉑(Platinum)+16.81%
鎳(Nickel)+15.29%
鋅(Zinc)+13.27%
鋁(Aluminium)+11.38%
鈀(Palladium)+7.94%
銅(Copper)+8.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