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美元地位不保 港元必須自保

蘋果日報

現時以美元為貨幣儲備的世界貨幣制度,斷無可能延續下去。二○一二年九月十八日,身兼德國聯邦銀行總裁和歐洲中央銀行理事會成員的魏德曼(Jens Weidmann)於法蘭克福的銀行歷史研究所會議上發言,在解釋現時世界貨幣制度之主要弊病時,提及一百八十年前哥德(Goethe)經典作品《浮士 德》內「印銀紙」一段:魔鬼梅菲斯特(Mephistopheles)扮無知者,引誘財務有困難的國王簽發文件,將文件定為紙幣流通,代替金銀作貨幣以解 決其財務困難。當國王發現簽個名便能當錢用,當然大簽特簽,最後,貨幣供應大增,導致其國家物價失控暴升、社會動盪。

聯儲局已宣佈低息政策至二○ 一五年,維持低息及無限印銀紙,美元貶值必成大勢,因此港元斷無可能無止境與之掛鈎喪失購買力,港人亦無可能再為保持聯繫滙率,眼白白再損失幾千億港元財 富,香港長遠必須部署港元與美元脫鈎以自保。部署脫鈎的第一部、是降低現時外滙基金內美元資產的比例,增加黃金的比例。黃金價格在美國二○○三年實行低利 率政策以救其經濟後開始上升,由當時約三百美元一安士,升至現時近一千八百美元一安士,近六倍的升幅。換一個角度,美元兌黃金,同期貶值近八成!黃金在布 雷頓前後,均為世界各國的貨幣儲備。法國便曾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要求重新制訂以黃金為儲備的世界貨幣制度,以解決美國利用美元之獨特地位濫印銀紙此問題── 亦即是經濟學上的「卓利芬悖論」(Triffin Dilemma)。而德國聯邦銀行總裁魏德曼在上月的發言中,亦多次暗示黃金實為最佳的貨幣,並提到法蘭克福的銀行歷史研究所原來設有多種與哥德、浮士德 有關的圖畫和雕塑,以警惕德國民眾印銀紙之大害及貨幣穩定之重要。

事實上,近年多國正增購黃金作儲備,以應付美元持續貶值之勢。與此同時,國際結 算銀行(各國中央銀行之中央銀行),正研究在監管全球銀行業之巴塞爾協議III(The Basel III Accord)中,將黃金由現時的第三級資產,提升為第一級資產的地位(根據巴塞爾協議III,銀行須持有比現時更多的第一級資產)。種種迹象顯示,世界 金融局勢正在改變,黃金正逐步回到世界貨幣制度的中心。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現時黃金佔美國之儲備約七成五,佔德國的七成二,佔歐羅區的六成 三。而按香港金融管理局二○一一年尾數據,美元資產佔外滙基金七成八,港元資產佔百分之七,其他貨幣佔一成四,沒有黃金。香港實可參照美國、德國、歐羅區 的比例,立即增加黃金於外滙基金之比例,在正式脫鈎前,先保數代港人辛勤建立之財富。

黃金儲備到一定比率,港元有一定的黃金儲備作後盾,香港便可宣佈與美元脫鈎,改之與一系列之貨幣掛鈎,當中黃金的比例最重,例如五成以上,以換取世界各國使用港元之信心。當然,以上各比例之問題,可以細議,但改革港元的方向必定是以黃金為主要後盾。

美 國濫發債印銀紙,最終於一九七一年關閉黃金窗,變相令美元大幅貶值(兌黃金),換來的是世界油價十年上升近十倍、物價暴漲、經濟動盪。美元在一九七七年至 一九八一年期間更因此損失近半購買力。以史為鑑,美國行量化寬鬆,無限發債印銀紙,卓利芬悖論又再重現。美元地位不再,港元必須利用黃金以自保。
(完)

吳大澂

9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香港居然有這類文章,讃

Lisa 提到...

honson,

幾年前好似聽人說, 香港有黃金在倫敦, 會運返來本地黃金庫 !
講講下無咗下文, D 黃金都唔知去咗邊 ? 而無人講先好怪.......

Good Luck 提到...

係囉!以前話香港有兩噸黃金在倫敦,依家機場金庫搞好左,金管局數據返而話沒黃金,咁D黃金去左邊呀?D金攞唔翻定收歸國有?真係一個謎....

Lisa 提到...

睇來D記者要做多 D 野囉 XD !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今曰金管局再買美元

honson 提到...

岩呀,如有傳媒朋友,見到這提議,香港黃金去左邊?可以有得做架

EE呀蘇 提到...


中銀是否不回收已拆封套之金幣銀幣?
另外想問維也納愛樂跟楓葉的金銀幣那裡能以較低溢價購入以及及兩者其他的購入和回收方法/地點

Lisa 提到...

回Shingnok So,

中銀只回收有套金銀幣, 而無套的只會計返純金銀價 !

愛樂金幣現只有 Kitco 有貨, 而其他請睇本網 :實金去邊度買 ?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23.html

想有基本實金實銀知識, 請睇完本網誌成個[投資金銀手冊], 包你唔曬再東問西問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