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醒目提款人 破櫃員機騙案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沉寂一時的干擾櫃員機事件再現!油麻地彌敦道一家銀行的櫃員機,昨凌晨疑遭2名可疑男子「做手腳」,裝上懷疑讀卡器之類裝置圖謀不軌,幸事件及時 被提款市民揭發,通知銀行報警,疑人知事敗匆匆將可疑裝置拆走遁去。警方初步列作「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案處理,由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第7隊接 手,將憑現場閉路電視錄影資料追緝2名疑人,並深入調查犯案動機。

電告銀行操作異常 

 現場為彌敦道570號基利商場大廈地下南洋商業銀行分行,疑遭人干擾的櫃員機安裝在該行一個臨街的 玻璃間格內。事發昨凌晨零時許,銀行一名44歲姓卓女職員接獲一名客戶來電,聲稱在使用上址一部櫃員機提款時,懷疑該機被人裝上一些物件干擾,導致操作途 中出現異常現象,覺有可疑馬上停止使用。卓聞訊認為事態嚴重,馬上報警求助。
神秘男即「毀屍滅跡」 

 警員接報與銀行職員先後趕至了解情況,並立即翻閱現場的閉路電視片段,果然發現事發前有2名神秘男 子曾在櫃員機前出現,有人鬼鬼祟祟左顧右盼一番後,在櫃員機的入卡處附近,裝上一個不明小型裝置,隨即匆匆離去。不久後,一名到來提款的市民察覺櫃員機有 異樣,該2名一直在附近監視著櫃員機的神秘男子見狀,疑知事敗馬上折返,在櫃員機拆走可疑裝置後匆匆逃去無蹤。 

疑盜密碼複製提款卡 

 警方調查後,初步不排除疑人曾在櫃員機入卡口,加裝讀卡器或針孔攝錄機之類裝置,企圖盜取市民的賬戶號碼和密碼等資料,甚至利用資料「複製」提款卡圖謀不軌。正通緝2名年約50歲,身高約1.7米涉案男子助查。
 涉及自動櫃員機的罪案在本港時有發生,手法亦層出不窮,2004年恒生銀行荃灣分行2部櫃員機,疑 被人安裝遙控針孔鏡頭,攝錄市民按入密碼的過程。另外2010年4月,礇豐銀行位於尖東東海中心地下一部櫃員機,亦遭人加裝針孔鏡頭和小型讀卡器,盜取客 戶資料,案中最少有12名銀行客戶的戶口有異常情況,共損失30萬元。另外,過去亦曾有不法之徒在櫃員機吐鈔坑槽貼上透明膠紙,造成「食卡」陷阱,藉以盜 取市民所提款項。 

金管局促全裝保護罩 

 案發之後,金管局向銀行業發出指引,要求全面為屬下櫃員機安裝鍵盤保護罩,又督促派人加強巡邏保安,又呼籲市民使用櫃員機以信用卡及提款卡提款時,需留意插卡口是否有異,以及輸入密碼時要用手遮掩。
 而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動櫃員機保安水平,金管局日前宣布香港銀行業將會發行全新的晶片技術提款卡及信用卡。銀行公會解釋,晶片式自動櫃員機技術能夠為儲存在晶片內的敏感資料,提供較傳統磁帶技術更精密的保安,減低在使用自動櫃員機服務時,發生未經授權交易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