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打壓樓巿 打死用家

蘋果日報

【本報訊】樓市過去數年越遏越升,政府前年遏需求的措施失效,拓地增加土地供應又處處碰壁,在苦無良策下,惟有借徵重稅,以圖趕絕外地人買港樓,在一刀切 殺絕市場購買力的兩招下,以求換取片刻的樓市穩定,有學者認為此舉隨時殺錯良民,加上對上一次額外印花稅經驗證明收窄盤源效應,樓價不跌反升。
記者:林志光、董曉沂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為隆重其事,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運輸及房屋局及發展局三大局長和政府經濟顧問,一同宣佈推出新一輪的兩項遏市措施。其中一項是延 長及加重現行額外印花稅(Special Stamp Duty,簡稱SSD,下同)的時效及徵收比率,由兩年增至三年,稅率由5%至15%,增至10%至20%。另一項是向買港樓的非本港永久性居民、和本地 及外地註冊公司,在現有印花稅上,再徵收樓價15%的買家印花稅(Buyer's Stamp Duty,簡稱BSD,下同)。

加SSD隨時殺錯良民

曾俊華表示,由於樓市亢奮,跟現時經濟基調背道而馳,樓市泡沫風險大增,單今年初至今的中小型住宅單位樓價升幅便達21%,大型住宅單位也升11%。而且 現時市民供款負擔比率已達50%,如按息加3厘,比率更達65%,遠超過去20年平均水平50.4%。另一方面,外地人士買港樓的比例,亦由08年的 3.1%,增至去年的19.5%。因此政府有必要再出招,配合增加供應下,期望樓市可以回復健康發展。

被問到SSD會否減低賣家放盤意欲,變相減低供應量,曾俊華僅稱,SSD於過去兩年有效打擊投機炒樓人士,加強版SSD進一步令炒樓人士風險及成本增加,又指政府會積極增加單位供應。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築系教授鄒廣榮相信,樓市交投即時會再減少,樓價短期內會向下調整,不過在目前用家主導,美國的財策令全球充斥資金下,未來兩三年的樓價升勢未必遏得住。
他更批評,之前推出SSD後,已經沒有人再炒樓,反而令整體市場供應減少,樓價依然繼續向上,現加重SSD,令市場供應更少,而且更會隨時「殺錯良民」,其間買樓的用家,部份如因個人或家庭環境改變而要賣樓,無論賺蝕都要受懲罰,「真係唔要好過啦」。
至於向非本港永久性居民及公司買樓客徵收買家印花稅,他認為15%太少,要再加重,而且更可考慮增設資產增值稅,「就算政府放下風話研究,相信都可以嚇到好多人」。

「措施扭曲市場操作」

中信証券國際證券研究部房地產行業執行董事顏偉洪也指,樓市會即時受遏,交投下跌。但在低息及資金氾濫下,效用會慢慢失去。至於對外地客及公司客如跨國企 業及其外籍僱員也徵重稅,他說,此舉會扭曲市場操作,令外人覺得本港自由度下降,不過,相信不會太影響形象,因只是加重他們來港買樓的負擔,而非摒諸門 外,他們也可選擇租樓。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則狠批政府今次落藥太重,影響到真正用家買樓置業及發展商賣樓部署,「搞到將來賣唔到樓又點樣呢?」而業內人士預期至今年底或明年初,樓價會跌5%至15%。

兩 項新措施被質疑進一步減低放盤意欲,變相減低單位供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稅項旨在控制需求,否認出招會減低樓市供應。他補充,SSD限制供 應的說法不正確,並強調SSD確有效阻嚇樓市炒賣。

兩項打壓樓市新招

1)提高額外印花稅稅率(SSD)及適用期
‧如物業持有期為六個月期內出售,稅率為20%(原先為15%)
‧如物業持有期超過六個月但在12個月期內出售,稅率為15%(原先為10%)
‧如物業持有期超過12個月但在36個月期內出售,稅率為10%(原先為超過12個月但在24個月內,稅率為5%)

2)買家印花稅(BSD)
‧非本港永久性居民,即所有外地人士或以公司於本港置業,須負擔額外15%的買家印花稅,若在三年內賣出物業,另按出售時間徵收額外印花稅
註:所有買賣均按正常稅率徵收釐印費

資料來源:特區政府

2 則留言:

Yan 提到...

毒果真係逢政府必反
1. 自住樓又點會兩年幾搬一次屋.
2. 境外人士及公司名義更少影響香港居民

就算少樓盤供應都係此政策前已經存在

毒果係建立咗洗腦好例子

Lisa 提到...

回Yan,

我最主要是記低最後個段新例 XD !
對樓市有乜影響 ? 等著睇吧, 不過唔夠實力的人就唔好去挑戰政府, 走去炒樓 !

當時 B嫂炒樓搞到阿B破產, 唔係無眼光, 而係無實力, 借錢借過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