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為家人研牙線棒 退休夫婦傾積蓄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俗語謂守業難,但對於已經「上岸」的中產人士而言,放下老本行再創業就更難!一個為家人設計私伙牙線棒的想法,令一對室內設計師夫婦相隔10幾年再下海創 業,知命之年竟傾盡退休積蓄,轉投研發牙線棒,安穩生活從此多變,但他們先後贏得3個國際性設計獎項,並得到3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專利,經歷5年投放期, 也開始有大買家接洽,漸露曙光。

「產品研發唔同,過程冇收入,產品成熟後要申請專利,跟住又要對外做推廣,三四百萬嘅退休積蓄用得七七八 八。」年過半百的室內設計師林偉光(Gordon),15年前與太太阮鳳玲(Wilma)創辦室內設計公司,兩人一手一腳就可營運,但研發產品要投放資金。他表示,2008年眼見家人有不同牙齒問題,但坊間的牙線產品難以使用,所以萌生親自設計的念頭。

遲疑幾年至2011年,將設計念頭 付諸實行的竟然是曾經形容想法「黐線」的林太:「佢(Gordon)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提,見佢決心好大」,她執筆畫草圖,設計出孤形四臂的第一代牙線棒, 綁上傳統手牙線,就解決了清潔角度的問題。由花費逾20萬港元做模具,到出現商品化,起初只預期動用100萬港元。Gordon接着說,先後在逾30國家或地區申請產品外形及功能專利,且一年參加4至5場展覽,全部都由兩夫婦滾存的退休金墊支。

雖則起初執筆設計,但林太擔心安穩日子不再, 故經常舉手阻撓丈夫,怕跌入無底深潭,「見佢專利申請完一個又一個,影響愈來愈大,退休金搣啲又少啲!但又唔想老公下半世唔安樂,遂讓步開出條件,一年使費唔准郁!」終於林太的第一代牙線棒在全球不同展覽大獲好評,得到專科牙醫推薦有助改善牙周病,更獲得2014年德國iF產品設計等國際大獎。 Gordon 2014年再推出第二代牙線棒,加入機械轉動裝置以調較牙線張力,可更有效清除積聚的牙菌膜,去年更有大型歐洲零售商接洽。

Gordon 認為,推廣困難在於牙線不普遍,不如牙刷拿在手便識得用,加上數碼年代創業者較少着眼實業,開發產品成本亦較高,每隻牙線棒成品要百多港元。他最感激「底線愈調愈低」的另一半,笑言太太「既是動力亦是阻力」。他對前景滿懷信心,認為只要可以進軍一個地區就足以回本。林太看着丈夫打趣說:「我哋又冇仔女,400幾萬當養大個小朋友囉!」陪跑變成癮,她透露,未來除了優化牙線棒設計,因為夫婦二人喜歡旅遊,亦打算研發新型廁板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