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東方日報B1:港版「熔斷機制」殺到 散戶炒輪要小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版「熔斷機制」今日殺到!港交所(00388) 首次在證券市場引入市調機制(俗稱冷靜期),港交所市場科主管李國強透露,恒指及國指期貨的市調機制預期於11月推出,重申過去18個月期間,即使中港股 市顯著波動,均沒有觸發市調機制。不過,有輪商憂慮就算正股價格在冷靜期內保持穩定,但交投量或受影響,有機會增加發行商對沖難度,繼而令相關輪證買賣差價擴闊,最極端情況下不能提供流通量。

證券市場市調機制只涉及恒指及國指合共81隻成分股,股份於5分鐘內價格漲跌10%,要進入5分鐘冷靜期。期貨市場市調機制則涉及恒指及國指合共8隻指數期貨合約。

深港通將於年底前開通,市場憂慮會令港股市況更波動,會否更容易觸發市調機制?李國強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滬港通南向渠道已可買賣獲納入市調機制的股份,因 此深港通推出對市調機制沒有太大影響。至於市調機制測試時,有否極端情況發生?他表示,測試時有券商試過全部81隻股份觸發市調機制,系統依然可以負荷得 到,強調「打Game(遊戲)同真金白銀係不同!」

當正股進入冷靜期,相關輪證會繼續進行交易,輪商是否依然有開價責任?李國強表示: 「若觸發冷靜期,正股不是停市,只是在窄幅買賣,冷靜期後交易繼續,看不到輪商為何沒有義務報價?」他又說:「我哋有同輪商溝通,輪商要審視當時可否持續 報價,若一刀切不用開價,並不是理想的安排。」他又指,沒有計劃在市調機制推出後再大規模檢討,強調現時機制適合香港。

不過,滙豐環球資本市場上市產品機構客戶及財富管理銷售亞洲區聯席總監劉嘉輝接受訪問時提醒,即使正股在冷靜期內價格保持穩定,相關窩輪價格有機會因市場供求、引伸波幅變化等因素而有所變化。

他表示,投資者應在觸發市調機制時及冷靜期後,留意相關輪證產品的表現,因為冷靜期間正股交投量或會受影響,有機會增加發行商為相關輪證對沖難度,以致短時 間內未能為相應輪證做到主動報價的最低要求,繼而導致相關輪證的買賣差價擴闊、莊家提供的買賣盤量減少。最極端情況下,發行商不能提供流通量,類似情況在 過去正股劇烈波動時有機會發生。不過,該行不會因應市調機制而轉變現有輪證發行策略。

對於深港通獲批,劉嘉輝說,按照滬港通的經驗,大市及輪證成交有機會跟隨增加,該行會視乎需求發行輪證產品。

滙豐輪證及港交所數據顯示,2014年4月滬港通落實推出,港股日均成交額654億元,輪證日均成交額118億元,佔市場成交的18%。2014年11月滬 港通正式開通,港股日均成交額增至782億元,輪證日均成交額151億元,較4月時增33億元,佔市場成交19%。今年7月港股日均成交額617億元,輪 證日均成交額167億元,佔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