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菲泰告淪陷 港府慢吞吞 一味靠滅蚊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寨卡病毒在港爆發威脅迫在眉睫!港人旅遊熱點菲律賓、越南、泰國及印尼相繼失守,本港首宗外地傳入個案送院隔離治療一日後,雖然昨日極速出院,但寨卡攻入 本港危機未解除。本港傳染病專家警告,市民若在受影響地區旅遊時遭蚊叮,就會將寨卡病毒帶入社區引發本地個案,「當愈來愈多外地傳入個案,出現本地個案風 險便大增」,暑假外遊高峰期將結束、即未來兩周是市民外遊回港控疫關鍵時刻,促請港府繼續加強防疫及滅蚊,以免漏招讓寨卡病毒植根本港。

可致小頭症的寨卡病毒自去年開始爆發,疫情從未停止,正由南美洲蔓延開去。世界衞生組織最新公布已有七十個國家及地區,經蚊傳播寨卡病毒。港人常到的泰國、 越南、印尼及菲律賓均有寨卡病毒傳播,被世衞列為第二分類國,即傳播可能已經流行,或有證據顯示今年出現本地個案,上述四地每年有二百萬旅客人次來港,若 寨卡於東南亞流行程度與美洲地區相若,對本港的威脅更大。

毗鄰本港的內地已有廿二宗寨卡輸入個案,其中七宗途經本港,但患者主要從香港機 場轉機,而台灣則有六宗輸入個案。本港首宗確診寨卡病毒的卅八歲外籍女子,前晚送往聯合醫院隔離治療後,昨血液化驗呈陰性,晚上已出院,與女患者同行人士 及家居接觸者的血液及尿液樣本亦呈陰性。女患者迅速康復相信是她回港後第六日才確診感染,而寨卡病毒最高繁殖期是感染後的七日,與她確診時體內寨卡病毒量 不高有關。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代表曾德賢警告︰「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傳入本港風險一直存在。外國經驗顯示,當愈來愈多外地傳入個 案,出現本地個案風險便大增。」他解釋,八成患者並沒有明顯徵狀,所以曾到受影響地區旅遊的市民不幸遭帶病毒的蚊叮,返港後有機會將病毒帶入社區,當患者 再被本地蚊叮後,病毒需於本地蚊體內四日繁殖,才能經蚊叮其他人播毒,引發本地個案。當局目前將確診患者曾踏足的地方加強滅蚊,盡力撲滅病毒於本地散播的 風險。

曾德賢指出,當局除要關注首名患者後有否引發其他個案,更要着眼於暑假外遊高峰期結束,返港市民或有機會將病毒帶來港,因為八成患 者並沒有明顯病徵,而受影響的地區有增無減,所以未來兩周是關鍵時刻,港府要繼續加強控疫措施,如滅蚊、港口監察等,「盡力守住,避免寨卡病毒植根,形成 風土病」。他認為,當局的控疫措施,最好持續至冬季蚊患活躍程度大減,以免漏招讓寨卡病毒禍延本港。

寨卡病毒威脅未除,本港周遭地區的蚊患嚴重,呈包圍本港之勢。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在本月十九至廿五日期間,錄得一宗外地傳入新增登革熱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菲律賓。今年至今確診累計八十宗個案,七十九宗為外地傳入,一宗仍在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