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搞噱頭紓夥計荒 茶餐廳引入機械人送餐迎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歡迎蒞臨,請問幾位?」隨着人工智能普及,機械人不再屬高端科技玩意,更可融入日常生活中,就如在日本和內地流行多年的送餐機械人,近日亦在香港一間茶 餐廳出現!機械人侍應外表嬌俏,以女性裝扮,看來噱頭十足之餘,會否與夥計爭「飯碗」?有機械送餐員代理商反映,近年不少茶餐廳出現人手荒,老闆大嘆請人 難,預計機械人將於數月內進軍飲食界及大專院校。

旺角鬧市不少茶餐廳是24小時營業,前線侍應人手長期不足,其中有茶餐廳從內地引入兩台機械人,身高1.6米,兩台均以女性裝扮,配上長裙外殼,兩個機械人分別會用作「送餐」及「迎賓」功能,可取代人手傳菜及知客工作。茶餐廳機械人能斟茶遞 水,亦設有螢幕、喇叭及收音系統,可播放即日餐單,餐廳老闆亦特意將原廠設定的普通話系統翻譯為粵語,在送餐時向客人報上「溫馨提示」。

據餐廳侍應透露,兩台機械人本周才送到,現時仍在裝配和試行階段,預計兩台新夥計在今個月可正式「開工」。記者今日(17日)所見兩台機械人仍未正式運作,想享受到機械人「送餐」服務,客人或要耐心等多一會了。

代理商劉小姐表示,機械送餐員在內地流行多年,每台價值約8萬元人民幣(約9.3萬港元),又指10年前香港亦有餐廳引入機械人,不過當時礙於成本太高最終 「搞唔起」。此外,機械送餐員即將進駐香港大學內一家中西式餐廳,該處佔地約1萬呎,該餐廳老闆黃先生預計,機械送餐員能為餐廳吸引校外客源,估計會帶來 兩至三成生意增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