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窗戶貼膠紙防颱風 專家話無用?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夏天多颱風,不少人都會用上不同的防風措施。坊間有人會在窗戶貼上膠紙,一般都是用「交叉」的形式貼上,以預防窗戶玻璃一旦破裂,而灑得滿地碎片﹔有人會 在漏水的窗邊「攝」毛巾、膠袋應急。有業內人士表示,在窗戶貼上膠紙前,要清楚窗戶玻璃的特性,否則貼上膠紙亦無用。

每逢風季,天文台的 防風指引提醒,當風的大玻璃窗應加貼膠紙,減少玻璃破裂時所引致的損傷。然而,從事鋁窗維修工作20年、屋宇署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黃財興指,一般商戶在成 本高的強化玻璃「打交叉」貼上膠紙,其實無助減少玻璃碎片四散,反而增加危險。黃財興解釋,「強化玻璃啲脆弱位一受撞擊就會碎成一粒粒,跌落街殺傷力唔 大,你黐膠紙反而會整成一大塊,跌落街就會整親人。」

不過,一般家居鋁窗多用普通玻璃,黃財興指,普通玻璃大多有6毫米厚度,除非是大風 吹起硬物撞擊到玻璃,否則一般強風無法吹裂﹔而在普通玻璃貼上膠紙,預防窗戶玻璃破裂時裂痕擴大,則有一定作用。「因為普通玻璃比較難碎,一爛都只會有裂 痕,用膠紙去固定佢,可以減低跌落街機會。」

原來窗戶貼膠紙的做法是源於早年,黃財興指,70年代的玻璃只有3毫米厚,當時會有人在窗戶貼上膠紙「借下力」。

黃以現時家居窗戶常用的普通玻璃及商戶常用的強化玻璃做示範,將兩者都貼上膠紙,再撃破玻璃,模擬颱風下的窗戶玻璃破裂。結果發現,膠紙未能「黐住」強化玻 璃碎片,證實無法解決玻璃四散情況,反之普通玻璃就有效。黃建議家居防風的話,最重要是應先理解玻璃特性,「強化玻璃通常有鐳射標籤,強化玻璃如果黐膠 紙,一係就成幅都黐滿,增強保護,避免玻璃四角脆弱位受力而爛,但當然(打風時)要儘量唔好站喺窗邊。」

另外,打風落雨最令人頭痛的,還 有窗戶漏水問題。屋宇署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關先生表示,窗戶漏水大多是因窗框邊的玻璃膠老化而產生裂痕,很多人以「攝」毛巾、膠袋去應付漏水窗戶,但只會 令雨水回流屋內。關先生解釋,玻璃膠會因日曬而老化,最保險方法是每5至10年聘請專業師傅「起咗浸膠再唧過新」,就可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