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九廣鐵路的前世今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下一站和合石火車站?除了我們熟悉的旺角、沙田、火炭等沿途車站,東鐵綫前身、2007年合併入港鐵網絡下的九廣鐵路,原來在香港還有禾坑、石涌凹、洪嶺 等分站,至於和合石站,則於1983年已停運拆卸。九廣鐵路至今服務港人超過一個世紀,由蒸汽火車、到柴油火車及80年代的電氣化鐵路,經歷多次重大的轉 變,亦曾發展連結不同地區的支線,成就了香港輝煌的鐵路史。

於1910年通車的九廣鐵路,讓市民經羅湖接通內地的鐵路,歷年來一到回鄉探 親的日子,火車上、車站內勢必迫滿提滿行李市民,市民更要在車站通宵輪候回鄉車票,猶如內地近年的春運一樣。直至1982年,九廣鐵路轉為一公營機構,同 年積極推行電氣化鐵路,由原來的柴油火車換成電力驅動,並進行供電及月台改造,可說是歷年來最重大的改變。

電氣化鐵路扮演着帶動沿途各站新市鎮發展的重要推動角色。電氣化火車車卡自1981年陸續抵港,第一期電氣化在1982年5月6日通車,鐵路服務正式走入現代化。

九廣鐵路除了羅湖到九龍的主線及2007年增建的落馬洲支線外,曾經出現過和合石支線及沙頭角支線。和合石支線全長不足1公里,於上世紀40年代興建,火車 經粉嶺站直達和合石,方便掃墓及下葬,直至1983年才停用拆卸,無緣參與電氣化,而沙頭角支線的壽命則更短,只在1912年至1928年間短暫營運。該 線同樣由粉嶺出發,沿途經洪嶺、禾坑、石涌凹及沙頭角4個站,當中的洪嶺站遺迹至今仍然幸存,成為3級歷史建築。

「細個印象火車又臭又多 人到不得了、好辛苦,上一代坐火車好似打仗咁,去沙田等如去旅行,就算畀啲相新一代睇,都未必想像到。」香港鐵路會顧問劉棟遠認為,鐵路網路與香港發展關 係緊密,尤其每個年代發展新市鎮時,首要便是解決運輸問題,火車發展亦不例外,「電氣化興建前8至10年,政府已經開始規劃以火車將市民由市區北移到以前 郊區居住,鐵路嘅意義就係將人嘅距離拉得好近。」

留意地下垃圾, 1972年本人同老公來香港渡蜜月, 火車內外都一樣滿地的垃圾 ! 所以清潔是要慢慢教育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