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美科學家牛奶蛋白製保鮮紙 自然分解好環保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用以包裝食物的保鮮紙由石油製造,不能被分解,一向是垃圾源頭之一,加上有毒物質或會透過保鮮紙滲到食物裏,可謂缺點多多。有美國科學家早前成功研發以牛奶蛋白製造的保鮮紙,不但可自然分解,更不含毒性,預計三年後面世。

領導研究的美國農業部科學家托馬蘇拿指,新物料由一種名為「酪蛋白」(casein)的牛奶蛋白製成。比起傳統塑膠保鮮紙,新物料阻隔空氣的效能高五百倍。由於酪蛋白是從牛奶提煉而成,新物料可達致自然分解甚至食用。

研究員最初測試時發現,純酪蛋白容易溶於水,但加入柑橘果膠後,新物料變得耐熱和耐濕。雖然它的彈性較遜,但可加入維他命及益生菌等,甚至能為食物添加營養。

研究團隊周日在一個會議及博覽會發表有關研究。托馬蘇拿稱,新保鮮紙有效阻隔氧氣,為食物保鮮,亦可自然分解,減少垃圾,相信可成未來大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