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Dr.東:蟎蚤細菌潛伏 外遊防皮膚致敏陷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暑假出外旅遊,防曬護膚女士們一定記得,但原來還有不少禁忌未必留意。為何要拿走酒店房間鋪在床尾的裝飾布?行李箱可放在地上打開嗎?皮膚科專家一一拆解 謎團,原來由上機一刻至入住酒店,一路上充滿誘發皮膚過敏的「陷阱」。由機艙座位,酒店床單被褥、地墊或浴缸,均可能暗藏塵蟎及細菌,不慎中招可誘發皮膚發炎甚至濕疹,破壞外遊心情。

無論乘搭多昂貴的航空公司,機艙座位都可暗藏致敏源。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外遊最常見的皮膚過敏由塵蟎引起,可令皮膚痕癢紅腫,並誘發異位性皮膚炎,例如濕疹。短途機行程頻密,清潔時間短,椅布容易積聚塵蟎,有些乘客在起飛不久,皮膚已痕癢難當。若本身 是大汗人士,更易感染椅布細菌,引起毛囊發炎。

酒店的過敏陷阱更多,陳醫生稱,一些廉價酒店將床單用品外判予清潔公司清洗。基於成本考量,清潔公司多以工業用的高鹼性清潔劑處理,洗出來的床單特別白,看起來很「乾淨」,但陳醫生提醒:「入到房要聞吓係咪好大陣味,摸吓床單質地會唔會好硬。皮膚接觸高鹼,可誘發刺激性皮膚炎,有灼熱感、出紅疹同甩皮。」

他指出,酒店房間部分地方或較少清潔,例如鋪在床尾作裝飾用途的布條,「建議唔好一入到房就即刻攤喺床度,記得拿走塊布先。」廁所易藏金黃葡萄球菌,建議市民不要用洗手盆盛水洗面,改用流動水,並以淋浴代替浸浴。一些嵌牆式的沐浴用品一般只會不斷補充,不會整個替換,慎防過期變質,最好自備沐浴用品及毛巾。

窗簾及地氈是塵蟎溫床,酒店未必會清潔得頻密。陳醫生呼籲,入住旅客勿將行李篋放地上打開,萬一地氈及床舖有蚤,或跳入篋內,分分鐘將床蚤帶回家。他指出,入住酒店時,應仔細檢查床單、枕頭套及床隙有否毛髮或塵埃,若睡在床上感到全身痕癢,已是過敏反應,宜要求更換房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