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新西蘭小鎮食水遭動物糞便污染 2千人染病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新西蘭北島小鎮北哈夫洛克(Havelock North)近日有近2000名居民,因飲用受彎曲桿菌污染的食水不適,當中21人需送院治療,2人情況危殆。當局懷疑是帶有彎曲桿菌動物糞便,污染了供應北哈夫洛克的地下蓄水層所致。

當地在上周起,接連人報稱痾嘔不適,確診感染彎曲桿菌,其中21人需留醫,當中2名居於護理院的長者情況危殆。當局指另有一名同樣居於護理院的老婦,日前因腸胃炎不治去世,暫時未知她是否因感染彎曲桿菌而死,仍有待化驗結果。

當局自上周五起,派員給供水添加氯氣消毒,並運載潔淨水供居民使用,又呼籲居民必須將水煮滾才飲用和勤洗手。當地5間學校亦因有近半師生染病不適,未來兩日會暫時停課。

官員指彎曲桿菌一般經由動物糞便傳播,他們在地面一些動物糞便樣本驗出彎曲桿菌,相信這些糞便滲入了供應北哈夫洛克的地下蓄水層。官員指出,地下蓄水層離地面20米深,他們不明白這些污染糞便何以滲得到蓄水層。

感染彎曲桿菌的病徵包括腹瀉、嘔吐及發燒,幼童及長者特別容易受感染。總理約翰基指,食水受細菌污染,必定是有大量物質滲入供水才發生,認為情況不可接受,要求當局徹底了解原因。

北哈夫洛克以葡萄園聞名,人口只有約1.3萬。這已是過去3年來,當地的地下水井第3次受細菌污染,在2013年及去年,先後2次驗出食水被大腸桿菌污染。一名官員指,今次受污染,似乎並非之前曾受污染的水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