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日本新預算案暴露出「安倍經濟學」破綻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經新聞評論文章稱,日本已經通過了2017年度預算案,一般預算的財政支出和財政收入總額達到97.4547萬億日圓,創出歷史新高。雖然通過稅收和利息的計算將國債發行額控制在2016年度的水平,但仍未啟動中長期控制社會保障費膨脹的制度改革。這是安倍晉三第2次上台後的第5次預算案,顯示出依賴於日圓貶值和超低利率等措施的「安倍經濟學」存在短期主義破綻。

政府稱新預算案是 「象徵兼顧經濟重建和財政健全化的預算」。包括提高保育師的待遇、增加研發費用、將老齡化導致的社會保障費增長控制在5000億日圓的目標之內、以0.2%的微小幅度減少了新增國債。預算案的説明似乎有一種自賣自誇的意味。

而實際上,這些都是巧妙籌劃的苦心之舉。首先是有關稅收的表述。由於日圓升值帶來的企業收益惡化的預期,2016年度稅收減少了1.7萬億日圓。針對2017年度的稅收,政府描繪的前景是,以對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的政策期待帶來的日圓貶值為契機,實現V字復甦。雖然「特朗普普行情」涉及多個方面,但很難設想今後稅收能持續增加。

受日本銀行將負利率以及使國債利率降為零的政策影響,支付給投資者的國債年利率的預期也降至1.1%,全年節省了5000億日圓。如果沒有這個因素,債務將進一步增加。

此外,通過提高收入較高的70歲以上老年人高額療養費的負擔上限、降低高額藥品價格,實現了避免社會保障費過度增加這一眼前目標。但是,未來的道路仍不明朗。進入2020年代後,1940年代出生的「嬰兒潮一代」將全部超過75歲,屆時支出會急劇增加,對此尚未採取應對措施。

安倍4年前就任時提出的「安倍經濟學」有利有弊。大規模貨幣寬鬆帶來的日圓貶值和股價走高扭轉了企業和消費者的通貨緊縮心理。此外,放寬限制吸引訪日遊客、下調法人稅率和強化企業管理等也取得了進展。

另一方面,改革總是伴隨著考慮到未來的財政和福利穩定的陣痛,對此安倍經濟學始終顯示出逃避姿態。消費稅增稅再次延期至2019年10月,而且可能 「有了兩次就會有第三次」。此外,到2020年通過稅收和稅外收入籌措全部政策經費,這一財政健全化的目標也由於稅收增速放緩而難以實現。

當前,全球因美英和歐洲大陸日趨高漲的「反全球主義」而動搖,出現了一些新的潮流,如擺脫對貨幣寬鬆的依賴、通過財政支出消除貧富差距和打破低增長。在此背景下,日本不應該採取阻礙增長的嚴厲緊縮措施,但同時也沒有放開手腳不斷借債、大量支出的空間。

政策所用經費的55%是社會保障費,其中很多用於應對更進一步的老齡化。社保費的用途日趨僵化。在補貼低收入者、加強育兒支持和促進創新等領域,需要此前的財政支出重新分配。

安倍政權具備令歐美各國羨慕的穩定性。應該將政治資本投向哪?經濟界人士一致認為,應該是「社會保障改革」。由於擔憂將來而減少消費和投資的家庭和企業,都感到「這樣下去難以為繼」。

如今不存在利用川普效應的東風而在改革方面偷懶的餘地。安倍政權自不必説,包括在野黨和其它勢力在內,都應該將目光放長遠,致力於推進能讓新一代安心的結構改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