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地球自轉速度減慢 2016年除夕加一閏秒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時間的本質是甚麼,是人類自古以來探索的問題。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NPL)於近日宣布,由於地球自轉速度減慢,全球將於英國時間2016年12月31日,統一加上 23:59:60 這一秒,但因全球有時區差異,所以各國增加這秒的時間亦不同。

這一秒被科學家稱為閏秒,NPL的資深時間研究科學家、有「時間之神」(Time Lord)稱號的惠布利(Peter Whibberley)指,現時以原子共振頻率標準來計算時間,比以地球自轉速度量度時間準確得多。所以,當地球自轉與振頻出現差異時,NPL決定為2016年加上一秒原子閏秒。

另一位專家羅保則表示,雖然大眾未必察覺到這一秒的存在,但為了時間的準確,這一秒是必須的。據資料顯示,第一次的閏秒出現於1972年,一般每隔2至3年出現一次,科學家至今已為地球加上了27秒閏秒。然而,2012年增加閏秒時,就有不少網上平台及電腦作業系統因一時之間未能調適而暫時出現故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