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H7N9隱形殺手 專家料禽流感過年後最高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專家預料禽流感爆發高峰期下月殺到,慎防「隱形殺手」H7N9。香港入冬後首宗外地傳入H7N9禽流感中招老翁仍留醫北區醫院,病情嚴重,他今日(20日)改口承認曾到東莞常平的街市買雞。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今次單一傳入個案反映病毒在內地特別廣東省趨活躍,雞隻感染H7N9後未必發病,但可傳染人類引起嚴重併發症,猶如「隱形殺手」,市民返內地應提高警覺。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指,該名75歲男病人最新報稱曾到東莞常平蘇坑一街市,並購買已屠宰雞隻。由於病人的化驗結果反覆,由入院至確診相隔10天,至今確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人士包括家人、醫護人員及住院病人等多達51名,其中1名醫護人員出現輕微上呼吸道病徵,情況穩定,已入院等候化驗結果,其餘人士沒有出現病徵。相關接觸者均需服特敏福預防,並接受醫學監察。

過去3年,內地有近800宗H7N9人類感染個案,香港也有17宗,情況不容忽視。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以往12月陸續出現零星人類禽流感個案,1月底為爆發高峰期,特別是農曆新年假期後。今年冬天氣暫時相對和暖,高峰期或延後數星期。他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返內地時應避免到街市、農場及接觸家禽,若有不適應及早求醫。

今次患者的化驗結果先「陰」後「陽」。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講座教授許樹昌稱,人類感染禽流感後潛伏期最長為14天,中位數約6天,患者首次化驗時或處於潛伏期,體內病毒量微,故化驗結果陰性。他提醒病人要如實交代外遊史,醫護人員亦要仔細查問,「避免走甩」。他稱,禽流感患者一般發病後48小時,體內病毒升高,並持續數天,若病毒已入侵肺部,或出現上呼吸道樣本呈陰性。當患者有肺炎,通常安排抽痰化驗。

臨近冬至,不少市民買活雞做節,但香港出現禽流感個案,有活雞雞販今日表示,生意急跌一半,形容市道「慘不忍睹」,指市民「個個都驚」;但有市民認為禽流感年年都有,只要將雞徹底煮熟便無問題。

跑遍七大洲的康宏集團主席王利民保持吃鮮雞的飲食文化,今日親自到九龍城街市選購活雞做節,「過時過節,食雞係必然」,又指香港是少數城市仍有活雞出售,活雞始終比冰鮮雞較鮮味,「畀多少少(錢)都會食」。他說,挑雞和屠宰由雞販代勞,自己不會太靠近雞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