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日人口連跌10年 今年出生人數料首跌破百萬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厚生勞動省日前發表報告指,估計今年只有約98.1萬名嬰兒出生,是日本首次錄得新生嬰兒數目跌穿100萬人大關。而人口自然減少數目(即死亡人口減出生人口)亦創新高,估計達31.5萬人。厚生勞動省指,政府將會繼續育兒援助政策,對應問題。

報告指,本年度國內出生的嬰兒數目錄得跌幅,比去年少近2.5萬人,是1899年後採用的新計算方法以來,第一次跌穿100萬人大關。報告同時指,本年的死亡人數亦達至129.6萬人,比去年多6000人。另外,新人結婚數目亦有所減少,今年只有62.1萬對新人結婚,比去年減少近1.4萬對,是二戰以來的新低。

對於此一數據,厚生勞動省解釋指,很大程度是由於20至39歲的女性人口減少,而她們一直是日本生育的主力人口。政府多年來雖然曾採取措施舒緩少子化現象,惟問題一直持續。但厚生勞動省強調,面對此一問題,政府將會繼續加強育兒援助相關的政策。

據統計,日本出生人口在戰後1949年時曾經升至高峰,有近270萬名嬰兒出生。不過,人口情況在2005年開始逆轉,轉增為減。雖然2006年時出生人數一度反超前多於死亡人數口,但其後2007年又再回復跌勢,持續10年至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