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住院索償收緊至12種病 醫學會轟友邦荒謬

on.cc東網專訊

由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平等機會委員會前主席周一嶽擔任醫務總監的友邦香港,早前向私家醫生發信,指兩年來發現不少報稱為「醫療必須」的索償個案理據不足,病人有不必要入院情況,遂收緊住院索償條件,聲稱僅部分急症或重疾病人才可理賠入院索償。醫學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醫學界絕不接受保險公司做法,質疑做法等同「教醫生做嘢」,明言病人須否入院全憑醫生臨床專業判斷,不應由保單制訂,直斥保險公司做法荒謬。

本身是醫學會義務秘書的私人執業外科專科醫生林哲玄表示,根據保險公司信中內容,「醫療必須」裁決權似乎不在醫生,而是在保險公司,又規定醫療程序須除醫院外沒有其他治療途徑,才符合住院要求;信中又指大腸鏡、胃鏡及白內障手術如在監察麻醉、而非全身麻醉下進行,都不符住院要求,不可獲賠。

林認為,保險公司只列出12種疾病病人才符合住院要求,做法是過分簡化、毫無參考價值,反諷稱「如果得12種病人先要入院,咁醫生都好得閒」,強調病人在手術期間可以出現不可預測的併發症或潛在風險,一旦失救責任就在醫生。

醫學會會長蔡堅更質疑,保險公司做法純粹想控制索償成本,擔心會相繼有其他保險公司效法,市民成最大受害者。他指若有關公司認為有濫用索償機制的情況,大可提出理據,醫委會一定受理。

友邦香港回應稱,從沒要求如醫學會所指,要求醫生以「最低護理水平場所」,「最便宜的場所」為病人作醫療程序,更絕無要求醫生只在極危急或嚴重病例情況下方可安排病人入院。友邦香港續指,據過去一年內部統計,在個人保險腸胃鏡索償中,90%為住院索償,而其他發達國家大部分腸胃鏡於醫院及非醫院日間手術中心進行;每個住院索償個案中,平均索償額約為3萬港元,為一般醫院及非醫院日間手術中心收費3倍;住私家房收費約為一般個案之2倍,此類腸胃鏡若於私家病房進行,則平均私家房住院個案索償可達超過6萬港元,為日間手術中心平均費用6倍。

友邦香港又指出,在過往大部分索償表格上,發現醫生未能合理解釋醫療所需住院理由,亦曾收到醫生提供住院理由包括「無原因,個人喜好」及「舒適」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