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東方日報A1:食安懶理 受污染魚生通街賣

on.cc東網專訊

食安中心把關不力,含禁用抗生素及重金屬的三文魚刺身仍然賣通街!愈來愈多港人喜歡外賣三文魚刺身回家享用,惟東網記者日前在3區的刺身壽司店,抽樣購買3個三文魚刺身樣本,交予本港一間大學檢測,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含本港禁用的抗生素氯霉素,其中一個樣本高達47.2ug/kg(微克/公斤),而在重金屬鎘含量方面,其中兩個樣本超標,最高超標近1倍。有醫學界人士表示,人體會對氯霉素產生敏感,可引致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嚴重會引致死亡,而鎘累積在骨骼、腎臟及肝臟,嚴重可致癌。

每日下班時,不少市民會到壽司店外賣三文魚刺身享用,記者日前分別在荃灣(樣本1)、藍田(樣本2)及深水埗(樣本3)3間外賣刺身壽司店,各購買一份三文魚刺身樣本作測試用途。其中荃灣店舖老闆向佯裝顧客的記者表示,該店的三文魚來自挪威,惟未有透露是野生還是飼養場;而藍田的店舖職員就指三文魚來自挪威圈養場;深水埗的店舖職員則指三文魚是來自挪威,被問到是來自野生還是飼養場,對方表示不清楚。

記者將3個樣本交予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檢測氯霉素及鎘含量。據法例,在港出售供人食用的水產,不可含有氯霉素;而鎘含量方面,最高准許濃度為每公斤2毫克,違者可被罰款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結果顯示,所有測試樣本都含有氯霉素,其中在荃灣、藍田及深水埗的三文魚樣本,分別達25.7ug/kg(微克/公斤)、47.2ug/kg及15.9ug/kg。而重金屬鎘含量方面,荃灣及深水埗的樣本超標,其中荃灣的樣本含2.82mg/kg(毫克/公斤),超標約4成;深水埗的樣本則含3.99mg/kg,超標近1倍。

「三文魚嗰啲一條條白色嘅係脂肪,有機物係有機,而脂肪亦係有機,脂肪會將有機物鎖住喺肉裏面。」梁浩文指出,氯霉素及重金屬鎘均是有機污染物,吸入身體後難以排出,而根據過往測試得出,脂肪高的魚類如三文魚,對比其他脂肪少的魚類,污染濃度會相對高。另外,他補充,3個樣本同樣驗出化合物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雖未有超標,但不代表無害,同樣不可忽視。有出售三文魚刺身的業界人士表示,本港出售的三文魚主要來自挪威及智利。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科技及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指,本港對三文魚需求大,養魚商為催谷三文魚成長,或有可能加入氯霉素。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指出,人體會對氯霉素產生敏感,進食後影響骨髓,可導致未能生產血液,出現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嚴重會引致死亡,「氯霉素已經係一種西醫禁開嘅抗生素,只會喺動物上使用,如果食咗,就算係好少,都可對人體造成危險。」至於鎘方面,蔡堅指會在骨骼、腎臟及肝臟等逐漸累積,造成腎衰竭等嚴重病症,甚至致癌。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過去3年,中心共抽取超過1350個三文魚及三文魚刺身樣本作化學(包括鎘及氯霉素)及微生物測試,除1個樣本被驗出致病菌含量超出標準外,其餘全部合格。

對於三文魚含禁用氯霉素,藍田刺身店負責人丁先生稱,批發商持有挪威發出的衞生證明,理應沒有問題,他稍後會致電批發商了解事件,並表示擔心店舖出售有問題食物,會暫時停售三文魚。至於三文魚被驗出含氯霉素及鎘的深水埗刺身店負責人則稱,因有本港部門把關,不會考慮停售。至於荃灣店舖,則未能取得聯絡。

沒有留言: